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晨钟暮鼓:有一种风景叫橙衣飘飘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神剧情!神逆转!人们似乎只能用这样的词来形容荷兰与墨西哥的八分之一决赛。在巴西北部下午炙热的阳光下,郁金香正在枯萎,范加尔的世界杯之旅也眼看着就要结束,但在一场戏剧性的补水之后,荷兰人的风车再次起舞,两位早已不再显赫的球星完成了从扳平到绝杀的全部剧情。墨西哥人仍然无法摆脱宿命,而荷兰人则继续前进,风车还会起舞,橙衣继续飘动……

  老实讲,本届世界杯,没有人对荷兰队有太高的期待。橙衣飘飘的美丽与潇洒停留在球迷的记忆里,深藏在他们的怀念中。即使是上届世界杯,荷兰队出人意料地夺得亚军,也没有收获应有的赞许。相反,全世界球迷都指责荷兰队踢得丑陋,与他们的想象和期许不符。既要有好成绩,还要踢得漂亮,当今世界足坛,除了巴西队,恐怕就只有荷兰队会享受如此“待遇”了——这与其说是球迷一种不切实际的要求,倒不如说是球队一种无法取代的荣耀。

  荷兰队就是这样,时刻背负着为美丽足球证明的使命,这让他们过去宁可在绚烂中死去,也不愿在挣扎中活着。“无冕之王”,有时是一种赞许,有时也像一种讽刺。所以,试着理解范马尔维克和范加尔吧,今天的荷兰不再想理会什么使命感,他们把艺术足球暂时放在了一边,他们要的只是进球和胜利。在小组赛中,荷兰人做到了,尽管三场全胜、10个进球(所有球队之最)都换不回球迷“踢得漂亮”的认可,但范加尔依然我行我素;在淘汰赛的第一场,荷兰人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展示了荷兰足球鲜为人知的一面——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坚韧。这种事情过去通常发生在德国人身上,就像防守反击打法意大利人最内行一样,但本届世界杯上的荷兰队却成功地当了一回学习者,让德国式的坚韧和意大利式的厚实“灵魂附体”。难怪,已经有专业人士迫不及待地说:荷兰队踢得像一支世界冠军球队。

  荷兰队的胜利依然充满着争议,比如罗本是否假摔,比如他们的两个进球有些偶然。我的一位朋友对荷兰的踢法痛恨有加,认为范加尔和他的球队是踩着“狗屎”在前进。但平心静气地说,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运气并不算好:有两场比赛被判点球,被澳大利亚队打进世界波,对墨西哥队开场9分钟即损失大将德容,上半时罗本的点球未判,还有比赛地39摄氏度的高温……荷兰队要是运气好,也许就用不着逆转和绝杀那么麻烦了。

  对于世界杯这样的赛事,总是需要一点运气的,但运气不会决定一切。荷兰队一场比赛逆转,你可以说是运气,三场比赛逆转,似乎就不能叫运气了;范加尔一场比赛换上替补就立功,但三场比赛都如此,就更不能仅仅用运气来解释了。我的意思是,荷兰队没有踢出理想中的艺术足球和攻势足球,但他们的努力依然需要尊重。荷兰足球变功利了,这是他们的自我修正,效果其实看起来更好,因为荷兰足球从来不缺少才华和漂亮的进球。最重要的是,荷兰队更团结,更有韧性,这样的荷兰队有理由走得很远。

  一个橙衣飘飘的新时代会来吗?天知道,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巴西世界杯上的橙色依然生动鲜艳。那就让我们放下怀念,且看且珍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