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高谈阔论:这个春天满是书香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的这个春天,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或许真是个春天。几个月前,人们还在为实体书店的接连倒掉而哀叹;可是如今,情况有了根本性的逆转。单向街空间、中信书店、字里行间等知名实体书店品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转型和扩张;三联韬奋书店、博书屋则开始涉足24小时书店这一全新经营形式。像是约好了一样,一批新书店将在今年6月前后接二连三地开张。对于爱书人来说,这个春天满是书香。

    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出现转机并非偶然。国家出台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对实体书店来说绝对是利好的消息,17%的增值税减免是很诱人的。传统的实体书店特别是民营书店,几乎都是创始人用自己的积蓄办书店,如今的实体书店投资主体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或其他投资进入实体书店,或出版企业自办实体书店。表面看,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已经出现转机,大有盈利的空间。比如,“中信书店城市社区店将快速覆盖大江南北超过80个城市的400多个大型居住社区。”然而,实体书店是不是一个利好的投资渠道还需要时间作出判断。

    我们不否认,实体书店也是一个经济实体,投资书店也是为了盈利。但实体书店毕竟是文化事业性质的经济实体,指望开办一个实体书店就一夜暴富是不可能的。况且,有两个必然趋势几乎是不可能改变的,一是纸质图书销售下降是一个必然趋势;二是实体书店盈利微薄,实体书店带有一定的公益性也是一个固有属性。国家之所以给实体书店出台税收减免政策,是因为社会发展需要繁荣实体书店这样的文化产业,是因为国家需要繁荣实体书店这样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实体书店的性质决定了它就不是一个非常赚钱的行业,所以,投资书店更需要的是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

    实体书店只能是文化性质的经济实体。尽管国家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为实体书店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但是,投资书店一定要保持理性。我们对投资书店的行为表示热烈的欢迎,当然,我们的欢迎也是理性的,因为我们欢迎的是投资者投资公益性的文化事业的那种热情和精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说得好,面对实体书店的热潮,千万不能炒作,更不能盲目乐观,因为那样很容易造成误导,毕竟实体书店是微利的行业,毕竟实体书店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持久扶持。所以,投资或扶持实体书店都要三思而行。但是,我们需要热烈欢迎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有识之士投资或扶持实体书店,因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实体书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