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北京何以成为“全国看病中心”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被戏称为‘全国看病中心’”。从实际情形看,恐怕并不是“戏称”——2013年,北京市外来就医流动人口日均70万左右,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统计和抽样测算的数据。

    北京之所以成为看病中心,直观地看,主要因素有几方面。

    一是资源过度集中。北京除了多家卫生计生委所属医院外,解放军所属顶级医院也差不多全部坐落于斯。作为首都,还因为其他的资源优势吸引,导致了众多的顶级专家汇集一地。这无疑是招揽病患蜂拥而至的充分条件。

    二是人们的就医心态。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希望得到最准确的诊疗,于是不论罹患什么病,都想找个专家看看。

    再者,专业人员的培养滞后也是重要原因。多年来,医学院校的数量以及医疗人才的培养扩展迟缓。而在职人员的系统培训也难尽如人意,不仅众多的乡镇诊所医疗人员学习机会难得,甚至在不少中西部的市县级医院,也面临同样窘相。这也是导引人们趋向大城市就医的一个直接原因。

    正因此,资源疏解以解决资源配置问题,科学引导、分级诊疗以克服就医心理问题,扩张培训机构、完善培训机制以突破人员瓶颈,这些都是当务之急。

    而抛开这些外在因素,还有一个问题应该引起注意,即医生自身的医术问题。目前,绝大多数地级市都有设施完备的医院,可是诊疗效果却不令人满意,为什么?一些医生可能本来专业水平有限,到地方后又缺乏“实战”经验,难获提升,进而也无法吸引病患登门,如此似乎成了恶性循环。窃以为,调动起地方医院医生继续学习、提高医术的积极性,开拓更多的交流培训机会,不失为化解北京各大医院看病压力的路径之一。

    当然,看病难不仅是患者和医院之间的事,还应该有政府的责任在里面。医院的建设、医生的培养、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都需要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单靠医生、医院是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不应该也不可能只有一个医疗中心——这不是健康的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