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彰显法治政府的胸襟和自信
郭振清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政府文件从“生”到“死”的全过程都听取百姓声音,实际上是将政府文件制定、实施、修改、废止的全部工作,都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是敞开大门,实现监督政府工作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一个法治政府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理念,体现了阳光施政的魄力和胆识。

  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国务院决定在网上开展“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活动,邀请网民对首批拟清理的国务院文件提出废止、宣布失效、予以修改、继续有效等意见,并对国务院文件清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将把网民意见作为对文件清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作为中央政府的国务院邀请网民参与文件清理,在我国政务史上尚属首次,此举对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保障民生,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此举也反映出中央政府积极适应国际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新环境,主动运用网络等新兴媒体拓展政府工作的高度自觉和创新作为,彰显了法治政府的胸襟和自信。

  制定、发布、修订、废止文件,是国务院作为中央政府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载体,是国务院执法施政的重要手段。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合理性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和百姓利益。因此,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文件制定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政府法制建设的重要关键环节。多年来,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开门立法,在各种文件制定过程中,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整套保障文件质量的制定制度和机制。此次将文件清理工作面向社会公开,直接问计广大网友,并将网民意见作为清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意味着,今后文件从“生”到“死”的全过程,有关部门都需认真听取百姓声音。显然,这是政府开门立法工作的重要延伸,是政府法制工作的又一推进和创新。

  法治政府以自觉接受监督为己任,视公众的全方位监督为常态。因此其政务信息以公开为普遍,以不公开为例外。让政府文件从“生”到“死”的全过程都听取百姓声音,实际上是将政府文件制定、实施、修改、废止的全部工作,都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是敞开大门,实现监督政府工作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一个法治政府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理念,体现了阳光施政的魄力和胆识。

  法治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这一责任首先体现在要确保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高手往往在民间。决策的科学性不是靠少数人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而是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百姓的意愿。据悉,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拟清理文件涉及环境、三农、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这些文件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文件的政策效果好不好、管不管用,现在还符不符合实际,该不该清理,群众感受最真切。

  政府的权威性来自群众的真心拥护,政府政策文件的权威性来自群众意愿的真实汇聚。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为信息沟通搭建了便利的平台。而舆论普遍注意到,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善于汲取普通群众智慧,尤其关注并重视广大网民意见。此次邀请网友参与文件清理,再次体现了国务院确保决策科学性、权威性的信心。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发挥新兴媒体作用,让更多公众参政议政,国务院作出了表率。接下来,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应及时更新施政理念,进一步敞开大门,放开胸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搭建互动平台,更加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更多汲取群众智慧,更好体现百姓意愿,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