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潘基文来中国,日本该做的是反省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9月3日,中国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经应邀出席,然而对于潘基文的决定,日本方面却百般质疑,甚至要求潘基文保持“中立”。显然,日本的态度说明它并没有认识到中国阅兵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意义,更对抗战胜利的国际意义缺乏深刻认识。

  早在潘基文决定出席中国阅兵之初,日本方面就提出质疑,潘基文对此解释称,全世界都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他已经多次参加相关纪念活动,出席中国的活动理所当然,而且,吸取历史教训创造光明未来,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应有之义。潘基文的解释已经很明白,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31日再次声称联合国应对中国阅兵保持中立,结果潘基文的发言人当天就回应道,潘基文不会改变他的行程,而且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利用这一机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既然是“所有国家”,日本肯定不例外。

  的确,从日本对潘基文出席中国阅兵的态度来看,最应该回顾历史作出反省的正是日本。中国举办的纪念活动之所以有众多国家元首和国际友人参加,就是因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事业。日本总是狭隘地认为抗日战争是中日之间的战争,只有中国一直揪着抗战历史不放,殊不知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所以这些受害者都没有忘记日军的残暴。中国作为受日本军国主义伤害最深的国家,自然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尤为警惕。

  也正因为日本军国主义是国际性的“毒瘤”,中国的抗日战争才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苏联、美国和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友都给予中国抗战巨大援助,从苏联援华航空队和美国“飞虎队”等战斗团队,到加拿大的白求恩和印度的柯棣华等援华医生;从埃德加·斯诺和白修德等新闻记者,到野坂参三、鹿地亘、池田幸子等“日本八路”;无数的国际反法西斯人士前仆后继,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抛头颅洒热血。抗战胜利不仅是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胜利,也是国际反战人士的共同胜利。

  所以当中国决定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后,曾经共同作战的“战友们”纷纷表示参加,以借此机会共同缅怀先烈,表达维护和平的决心。联合国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之一,在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自然不能缺席。8月31日中国驻日大使馆在东京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会上就指出,中国举办纪念活动的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不针对特定国家,希望日本正确认识侵略历史,与亚洲各国改善关系、开创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