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政策有序对接:让创业之路变通途
言寡尤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闻充斥于媒体,青年人创业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着力促进创业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提出。工作部署中要求: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然而,创业门槛高、入门后发展之路崎岖让许多满怀创业热情的年轻人或者止步不前,或者折戟而返。相对于传统就业来说,创业的确是一条“小径”,如何让小径变通途,需要各项扶持政策的有序对接。

  创业思想于在校期间就应充分渗透。高校应加强创业教育,为之后的创业之路打下基石。譬如,河北省出台政策,研究和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普遍开设创业基础公共选修或必修课程。创业课程是一种有效的引导和正向干预手段,一方面在广大学子中植入创业的观念,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探索并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积累创业所需知识、技能等。

  创业实践活动也需及早开展和试水。创业过程注定非坦途,高校可鼓励在校学生创业,利用学校资源帮助学生在试错中成长、在尝试中选择,降低失败成本。今年6月,为鼓舞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四川大学宣布收回江安商业街到期的全部商铺,待现有商铺停止营业并搬离商业街,学校会将商铺分给学生创业使用。在学校优惠政策的“庇护”下,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可以更加大胆尝试,并且在这一尝试过程中,获得关于创业的一系列答案。

  真正的创业之路始于毕业,不论是异地创业还是回乡创业,都不可避免地在这一阶段遇到各种障碍。创业方向选择、融资贷款、技术技能、地方政策、资源信息欠缺等皆成拦路虎。有数据显示,大学生创办的企业5年内存活率仅有三成。创业者普遍反映“创业之路比想象中难”。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出台譬如,创业贷款资助、租金补贴、技术扶持、优秀项目资助等契合创业者需求的政策非常关键。今年,河南省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一项新举措:创建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小型和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把小微企业发展与带动就业、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让多项政策落脚点在服务小微企业上,为大量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促进小微型企业发展壮大。

  创业之路崎岖而多险,鼓励青年创业,需要各项扶持政策的有序对接和保驾护航,让创业热情不灭,让创业之路平坦易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