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教育改革要突出实效性
言寡尤
//www.workercn.cn2015-05-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关教育的两则新闻非常引人关注。一是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其中提到,要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从而使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二是5月10日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北京启动。“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两则新闻分别针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众所周知,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是为社会建设事业输送人才的两大主要来源。当下,正值全面深化改革,教育事业亦如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也开始逐渐打破中规中矩的条框束缚,摒弃华而不实的光鲜包装,迎接包容创新性改革,更加注重教育的实效性。

  实效的另一面是教育的浮躁。不知何时,教育笼罩在浮躁、功利、快餐式的气候下。学历证书不用时不过是轻飘飘一张纸;用得上了就是“搭桥”的第一块砖。为得到一纸证书,学生削尖了脑袋挤进高校,有的仅仅是冲着学校的牌子,继而学了一门不适合抑或不喜欢的专业,虚度光阴,毕业就失业。而学校的“头衔晋升”大跳跃也是可怕的,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本科争办重点、进211、上项目。精力都用在了“诗”外,怎么能做出好的教育“文章”?

  教育急需回归本原,即培养有用人才。

  教育注重实效性将净化教育系统风气,使其重回纯净。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主要功能,学校的精力要放在教学上。要针对社会需求“按需施教”,也要根据学生差异“因材施教”,始终将“为了什么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灵魂。就目前来说,学校需要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就业为目标,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体系,培养一大批创新性人才和技术性劳动者,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和民生不断改善。

  教育注重实效性能促进就业创业,实现精彩人生。不论是“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还是“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都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条件,让学生在更为宽容、自主的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实现自身价值,演绎精彩人生。

  不得不说,教育改革注重实效性,这个方向把控得好!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地实施,给国家的教育事业带来一缕清风,给学生带来更多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