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远离旅游不文明行为
王宪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后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7日公布 ,新华社的消息称,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威胁,致使曼谷飞往南京的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航班中途返航的安徽人张艳和江苏人王声;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的北京人周跃;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的陕西人李文春3起不文明事件的4个当事人榜上有名。这份动真格的旅游“黑名单”,让国人再次检视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

  一个时期以来,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不仅毫无顾忌地践踏自己的家园,还到国外现眼,让国人为有这样的“同胞”汗颜。

  旅游地都是公共资源,不能任由一己恣意妄为,也不能认为买了票就有权乱来。园里的规章制度要遵守,规章制度上没有的公序良俗更应把持。某种意义上说,后者的“软条条”比前者的“硬杠杠”更重要,因为它已融入人们的意识,违反它必将受到谴责和唾弃。

  以列入“黑名单”第四位的李文春为例,今年五一期间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攀爬红军雕像照相,被游客拍照传到网上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国家旅游局以五倍于规定上限给予长达10年不文明记录的保存期。就在游客不文明行为公布的前一天,西安华清池景区内贵妃出浴雕像遭到游客抓摸胸部,工作人员上前制止反被喝问“花钱进来为什么不能摸”?对此,演员王珞丹的斥责“花钱就让摸的那是小姐,别花了游客的钱想干嫖客的事”,使很多人感到一吐为快。

  与“玩出花样”如影随形的是违背公德。得益于经济发展,有的人积蓄起不菲家资,文明素养并未同步提高,以致做出不少匪夷所思的事。名列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第一、第二位的张艳、王声,参加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赴泰游,张艳在飞机上取出方便面向空姐要热水,闻听热水收费引起张艳不悦,发生言语冲突,张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空姐。在这一事件中,王声非但没有劝阻,反倒同样以激烈争吵、谩骂、恐吓和威胁“声援”同伴,这次同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两人中若有一个息事宁人,都不至于让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

  旅游一般是个人行为和家庭行为,远离了单位和组织,远离了领导和同事,也就远离了监督和束缚。但是,不等于说就可以为所欲为。不文明行为一旦出现,必然置于公众、舆论更大的监督范围中,有的还成为社会焦点。

  文明素养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养成,可悲的是素养低下而不自知,把无知当好奇,把粗俗当有趣。“顾客是上帝”不过是商家的噱头,随着社会的进步,没有哪一个商家愿意把地痞无赖待为上宾,忍气吞声挣钱。过去我们贫穷落后被人看不起,现在富裕些了却被视为“土豪”、“土鳖”。要让人看的起,光有钱还不行,文明礼貌一样都不能少。

  游客出了省市,代表的就是所在省市;出了国,代表的就是中国。在外人的眼里,你代表的绝不只是自己,而是通过你的言谈话语举手投足给人以“中国人”、“亚洲人”的印象。因此,旅游地的远近绝不仅仅与出行费用有关,而是关乎所代表人群的名声、颜面和尊严。这些,绝非小事,更不是一碗小小的方便面所能承受,遑论还泼向外航空乘。

  中国游客出国旅游已达到每年一亿人次,随着“改革红利惠及广大民众”和“逐步提高基层职工收入”的提出,旅游度假将成为国人的常态。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做好思想和文化素质准备,不能每到一地丢下的是丑行,带回的是白眼。不求被人景仰,至少不能遭人蔑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