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找准为农民工服务的“牛鼻子”
本网特约评论员 红棉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众多农民工眼中,2014年的海南工会“服务农民工年”系列活动给他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温暖与感动。在岁末年初之际,海南省总工会明确表示,海南各级工会将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列入当前工会工作的重点,发挥工会作用,当好党政助手,将农民工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据《工人日报》12月11日报道)

  事实上,工会开展农民工服务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可以说点多面广。工会作为群众组织,资源和手段都来源于党中央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嘱托,不可能“大包大揽”。工会从哪个环节入手介入,不能泥沙俱下,什么领域都介入,而是要在整个国家都十分关注为农民工服务的大背景下,立足于力所能及、配合党政,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国家为农民工服务的法律和制度体系中发挥自身作用,这样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从这个层面说,海南省总工会“服务农民工年”的实践为工会服务农民工提供了有益借鉴。

  首先要着眼大局。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工会组织是桥梁纽带,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工会服务农民工不在于直接开展哪些活动,而是通过协调国家的法律和制度,推动把农民工纳入国家的制度保障体系。首要看国家法律和制度是否完善,如果法律尚未制定,就要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广泛收集农民工的意见建议,通过各种平台载体来反映。像海南省总按专题开展农民工工资社保、劳动合同签订等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清农民工基本数据,并对涉及农民工基本权益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正是有这样的一些意见建议,工会组织推动了“恶意欠薪”写入刑法,从根本上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法律和制度有了,包括国家的公共服务政策出台了,工会组织还应立足自身特点,推动把农民工纳入制度中,这几年不断有地方工会推动将农民工纳入地方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平等享受教育资源,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健全欠薪保障制度,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和处置侵害农民工权益案件,都是很好的探索。除了相关法律之外,各级政府都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来推动解决农民工的待遇问题。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工会要做的是对制度执行情况及时报告,推动落实好政府主体责任,等等。

  其次要突出重点。工会是劳动关系的产物,维护职工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基本职责,因此,这应当是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的主要切入点。围绕讨薪、维权等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民工市民化创造条件。总书记讲维权讲全面,也要讲重点。当前在劳动关系矛盾作为主要社会矛盾的情况下,工会为农民工维权的重点应着力放在劳动经济权益上,比如促进他们实现高质量的就业,需要发挥工会体系健全的优势,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突出就业服务品牌实效;又如围绕工资清欠这个老大难问题,总结推广各地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成功经验,推动建立工会欠薪报告制度和发生欠薪后的救济制度,这些都是工会的优势和体现自身特色的工作;再如像海南省在全省万名职工健康体检安排中,重点考虑组织农民工特别是从事脏苦累险工作的建筑、运输等行业和企业一线的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就是抓住了农民工劳动健康权益这重要的一点,立足了工会所能,也赢得了职工的信赖与认可。

  诚如古人所言,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工会为农民工服务不惟面面俱到,只惟关键环节,才能以“四两拨千斤”,让职工真正受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