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神华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
//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神华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

本网评论员 曹茂竹

  据10月9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从10月10日零时起,神华10月各卡数动力煤价格较9月普涨15元/吨,上调幅度超过市场预期。中煤集团、同煤集团紧随其后,也相继公布了调价方案。

  神华率先提价,带动其他大型煤企跟风涨价的现象在过去的两年里反复上演。早在今年5月份,神华试探性上调动力煤现货价格5元每吨。过去的两个月,神华也曾两次上调煤价。

  此次10月份“超预期”的调价幅度,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去年神华在连续四个月大幅打压煤炭价格之后,于9月下旬开始持续不断提价并带动煤炭市场在低迷了近一年之后于第四季度迎来转机。

  自2012年下半年起,我国煤炭行业结束“黄金十年”,库存增加、价格下跌,进入漫长“寒冬”。在此背景下,以神华为代表的大型煤企,却在降价与提价之间游刃有余,带动煤价起起落落,底气哪里来?

  首先当以神华“鹤立鸡群”的业绩说话。2013年,我国42家上市煤企中,近八成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率为负,神华则以215.5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79.5%的业绩独占鳌头。2014年今年前5个月,神华集团实现利润284亿元,占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总利润的87.1%。

  凭借不俗的业绩,神华当之无愧地坐上了煤炭行业头把交椅,无论是从对行业的影响力还是控制力来说,无出其右。

  短期来看,“限产提价”当前煤炭行业脱困的唯一出路,作为行业领头羊,神华的价格调整具有示范作用,而政府限产政策的最终效果,主要还要看神华等煤炭巨头的执行情况。今年神华带头限产提价也带有明显的“行政指令”色彩,神华集团对煤炭行业的支撑作用毋庸置疑。

  从去年第四季度煤炭“翘尾”行情看,神华等大煤企不仅对作为煤炭市场风向标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影响越来越大,甚至还对其形成倒逼。另外,去年12月中旬的煤炭订货会,煤企与电企的价格博弈中,随着大型煤企市场份额的扩大,煤企开始占据上风。不仅如此,不少煤炭企业在与电企协商价格时更唯神华马首是瞻。神华等大型煤企对煤炭价格的控制力由此可见一斑。

  神华等大型煤企“逆市涨价”,固然是由其业绩和行业地位做支撑,而在这背后,也有更深层的原因。首先,相比民营、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在我国煤炭行业具有投资、出口、信贷政策方面的绝对优势,而这些优势在行业整体陷入低迷时便凸显出来。另外,在煤炭国企中,神华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例如成立时间相对较短,历史负担轻;煤炭资源优良;电力、铁路、港口全产业链配合等等。

  “大潮退去,才看出谁在裸泳”,这句话在我国煤炭行业身上得到了印证。当煤炭行业褪去“黄金十年”的光环,当我国出于环保等考虑调整能源结构限制高能耗行业发展时,一批批小煤企倒下了,而大型国有煤企却借势完成了同行业洗牌,行业地位得到巩固。如此看来,神华“逆市涨价”又怎会没底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