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P2P网贷,又一个庞氏骗局?
//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P2P网贷,又一个庞氏骗局?

本网评论员  赵剑影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发,其中上午上线、下午跑路的“恒金贷”,更刷新了网贷平台的“短命历史”。8月6日才上线的“龙华贷 ”,目前也已跑路,平台官网无法打开,客服电话无法接通。

  伴随着“创新”出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P2P网贷自2013年以来就以其如火如荼的发展引人关注。尽管P2P行业风生水起,但风险也不容小觑。事实上,尽管P2P网贷目前仍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却已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从起源上看,P2P行业起源于英国,2007年才进入中国。2012年以后,网贷平台才开始凶猛生长。短期迅速膨胀的背后,也给非法集资、黑客攻击、卷款跑路带来了可乘之机。

  从规模上来看,现有的很多P2P平台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阶段,充当一个中介机构的角色。由于进入门槛低,审批手续比较简单,几万元就能注册,一些人浑水摸鱼,导致行业呈鱼龙混杂的局面。从经营模式上看,国内很多P2P平台主要是以高收益的投资回报率来吸引投资者,以高收益率作为“糖衣炮弹”。动辄10%~20%收益率,不得不承认这对于投资者而言,的确具有很强的投资吸引力。

  但换个角度考虑,高投资收益率必须有高付息成本支撑。这就需要借款人有承担高额付息成本的能力。这要求借贷利率必须高于10%~20%才能支撑其持续运转。但实际上,这么高的借贷利息率是大多数小微企业所不能承受的。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各个行业的营业利润率很少能超过10%,大多数都在5%以下,甚至更低。这就是说,P2P平台的借贷利率,从长期看来,平均水平大大超过了一般企业可以承受的融资成本。如果企业长期通过P2P融资,无疑是饮鸩止渴,只能以债养债。

  按照正常的逻辑来说,高额的投资必然有较高的风险与之相伴生。但在现阶段的网贷行业中, 从前几年的动辄30%以上高息,到现如今普遍15%左右的平稳年化率,有的甚至低于10%,网贷平台的利率可谓一波三折,而风险几乎不变。这不得不说是个奇怪的现象。

  仔细分析一下当下的市场形势,似乎可以发现一些端倪。不少资金巨头加入“搅局”,使得市场瞬间变成了平台之间“厮杀”的红海,竞争加剧冲击着利率收益,使利率普遍有所下调。从市场上各种模式的P2P运营方式可以看出,P2P实际上已经是突破了现有的金融监管与运营规则,这为资本的利益最大化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各路资本争相进入P2P行业的过程中,由于不良率较高,已经超过了平台正常的盈利空间,平台的风险准备金已经不能偿付日常的取现需求。在投资者的压力下,只能通过不断发新标的形式来圈进资金,如此下去很难避免庞氏骗局的可能。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事实上,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定位,央行早有定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补充,它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金融产品的本质是风险定价,风险总是与收益成正比。P2P平台的收益并非意外而来,而是与每一笔标的背后的项目相对应。如果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风控,对每一笔贷款申请进行严格的审核,筛选出更为优质的借款人。毋庸置疑的是,相比P2P平台来说,银行更容易也更有能力早得到优质的借款人。在此情况下,P2P的前景如何,只能有待市场说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