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逝者已矣 来者可追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一个老人的辞世,过去一周的中国体坛都笼罩着悲伤。事实上,这种悲伤已不止于体育圈,不限于国人——国际奥委会甚至为他给予降半旗三天的最高礼遇。据悉,上一次以如此方式致哀,还要追溯到2010年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去世。

  不用说,你知道这个老人是谁。1956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出任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翻译的他曾向毛泽东这样介绍自己:“我叫何振梁。振作精神的振,栋梁的梁”。今天,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何振梁的确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振作民族精神”的事业,并让自己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的栋梁之才。

  何振梁走了,人们以各种方式纪念他,缅怀他。这当然是应该的,也是他应得的。但让人遗憾的是,其中也不乏一些不理性的声音,一些人似乎更乐于谈论既往人事上的纠纷,并不惜将它放大,甚至以此作为攻击中国体育和中国体育体制的工具。我想,发出这些声音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出于好心,意在为何老鸣不平,但何老生前一向儒雅恬淡,始终秉持“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心态。倘若何老地下有知,我想,这也未必是他乐于看到的吧。

  “伟大的奥林匹克人、职业政治家”——国际奥委会发表的官方声明如此评价何振梁:“何振梁不幸因病逝世是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重大损失,他对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作出的贡献将被铭记”——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如是说。这大抵就是国人所谓的“盖棺论定”。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纠结已成云烟的个人恩怨?

  我们今天纪念何振梁,不必节制自己的悲伤,却要小心被过分放大的“愤怒”。对于中国的体育人来说,比宣泄情绪更重要的是厘清这位被称为“中国申奥之父”给中国体育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尤其是在中国第三次申办奥运会的特殊时刻,这样的纪念显得更有价值,尤为珍贵。

  何振梁首先是一位奥林匹克运动的杰出大使。国际奥委会的声明中说他“帮助中国重返奥林匹克运动”,“帮助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并援引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的话说,“何振梁帮助奥林匹克运动更加了解他的国家、中国人民和(其)杰出的文化。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失去了它最热忱的大使之一。”

  的确,何振梁一生最重要也是始终如一的工作就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这是一种双向的交流——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普及和发展,同时,中国也向世界输出自己的体育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何振梁以出众的外交才华和文化底蕴发挥了自己特有的作用。在中国体育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之间,他是“桥梁”,也是“螺丝钉”,还是“润滑剂”。正因为这位老人的存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也加快融入世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对于体育来说,参与、交流远比取胜、夺冠更为重要。如今,斯人已逝,但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的融合与交流将永不停歇。

  申奥和举办奥运会毫无疑问是中国拥抱世界最华丽的乐章,其意义绝不只是中国向世界证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超强的体育竞技实力,并有能力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事实上,北京奥运会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对于体育的认识,尤其是中国体育人的金牌观和价值观,让国人对于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教育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奥林匹克遗产。作为“申奥之父”,何振梁对此自然功不可没。他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不断地强调奥林匹克精神的普遍价值,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发展体育文化的迫切性,让奥林匹克精神成功融入现代化国家的血脉。如今,斯人已逝,但他所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将永存人间,并在中国体育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没有什么比青年人喜爱体育更让人高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只有这样,才会有利于我们国家的长远发展。”2010年4月,何振梁来到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看望正在封闭集训的中国女乒和一些青少年选手时曾语重心长地说。这是老人的希望,何尝又不是老人的忧虑。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体育走出了争金夺银的小格局,但中国的体育教育仍未得到足够重视,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还刚刚起步,体育文化发展也和竞技实力极不相符。一句话,中国建成体育强国,任重道远。放眼未来,我们非但丝毫不能松劲,反而更应居安思危、只争朝夕,以更大的热情和智慧去完成何振梁未竟的事业。

  这,应该是我们对于逝者最好的纪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