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石述思-正文
谣言咋能将名企逼成“窦娥”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谣言伤人,不仅对于自然人而言防不胜防,对于知名企业来说,谣言危及的不仅是企业声誉,还有生意。

  安利(中国)在2013年继续稳居行业第一的宝座,但2014年,该公司频繁被网络负面传闻笼罩。先是“安利纽崔莱蛋白粉被曝含转基因”。

  随后一则令人震惊的“讣告”在微博微信上疯传:“安利老板死了,才56岁,吃了一辈子纽崔莱”。事实上安利公司的创办人理查·狄维士,现年87岁,老爷子活得好好的,最近还出了新书。

  2014年由于受到谣言冲击,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业绩出现10%的市场份额下滑。

  相对于安利,国内食品加工知名企业双汇的遭遇更加触目惊心。标题为“火腿肠还敢吃吗?实在太恐怖了,求扩散”和“双汇第二季度出现亏损,股价要跌破25 ”的消息在2014年3月份一经扩散,从3月份负面消息刚起步,一直到现在,双汇市值下降了300亿元。有业内人士怀疑,此轮对双汇的攻击,可能与双汇近期资本动作有关,也可能是竞争对手所为。

  支付宝一直受到各类谣言冲击,其中一条“如果你的手机丢了,任何人仅凭借手机接收到的校验码就能找回你的支付宝密码,解除你的数字证书,盗空你的支付宝账户”的消息迅速传播后,使公司业务受到严重干扰。

  而网络论坛帖“抵制伊利集团,使这家乳业巨头再度遭遇严重信任危机。

  以上事件只是2014年谣言袭击知名企业的冰山一角。

  这首先说明,即使政府和企业加大了打击查处力度,网络谣言之泛滥猖獗仍令人震惊,连财大气粗的名企都疲于应付,中小企业乃至自然人一旦被谣言盯上,要想及时挽回声誉,消除影响更是难上加难。

  名企在遭遇谣言侵害之后,往往立足现有正当渠道,积极维权。具体步骤大同小异:先是向网络公共平台举报删除谣言,而后通过权威媒体发布正面报道,再通过企业官网发出声明,接着与权威机构合作,最终将造谣、传谣者诉诸法律。

  但在互联网企业受监管能力水平所限前提下,再加上商业网站本身运营利润压力巨大,本身治理谣言的主动性、积极性不足,而正面传播不仅成本高昂且效果平平,似乎只有法律途径才是上选。

  以受伤最重的双汇为例,在微信、微博、贴吧等互联网平台,企业针对谣言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15年初,仅微信公众号可抓取到的相关谣言仍有1317条。

  无奈之下,双汇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求助。孰料,走入另一个网络维权困境。

  2014年 6月,双汇向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报案,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报案两个月内应当决定是否立案,但四个月过去仍然无果。即使漯河市公安局已向省公安厅、公安部逐级上报。但据介绍,涉及“网络谣言”的案子需要公安部五个司局的审批,目前公安部宣传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治安管理局、法制局四个部门都已批准立案,但网络安全保卫局还在审核。

  因此,今后治理网络谣言侵权,除了呼吁网络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监管技术水平和能力外,有关部门形成更有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关键还在于完善法规,尽快降低企业和公民维权成本。

  2015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4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该规定自3月1日施行。《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涉及在博客、微博、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使用的所有账号。“账号管理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用户选择个性化名称的权利,重点解决前台名称乱象问题。”规定还明确了互联网企业是完成这项工作的责任主体。

  同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一份司法解释显示,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可以视为民事案件中的证据。

  互联网的精神是自由和共享。但自由的前提是自律,当恪守法律的规定和良知的底线。如此,每个正当合法的企业才会不被无端侵害,而每个公民才能从内心免于恐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