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石述思-正文
疯狂网购背后的泡沫
//www.workercn.cn2014-1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云正在成为中国“败家娘们”掌门的强有力的竞争者。

  11月11日,一场疯狂的网购过后,不少中国家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过上一段紧日子。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网购狂欢节当日天猫仅用了13小时31分钟就超过了去年全天的362亿元交易额,全天为571亿元,比去年交易额增加210亿元。

  因网购主力军是不顾一切抢购的中国成年女性,所以她们被人戏称为“败家娘们”。在她们的疯狂网购中,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他致富不忘“败家”人:“要感谢中国妇女,这些‘败家’的女人,我可以保证很多女人是为孩子、为老公买的,为爸爸妈妈买的,女人比男人考虑别人多多了……我也不知道女人们等那么长时间,山呼海啸地过来,洪峰线冲过,这个很震撼的。”

  必须承认,选择11月11日这个被俗称为“光棍节”的日子发动网购风暴是个天才的创意。黑色幽默的是,这次网购节无法帮助大龄剩女完成“脱光”大业,倒有可能促使不少不顾丈夫感受刷暴卡的家庭主妇重回单身贵族的行列。

  在温州,曾有女子因信用卡金额不够以跳楼相威胁想从单位提前预支工资,更有“败家”媳妇一下子花光所有储蓄与老公陷入冷战,婚姻岌岌可危。

  毫无疑问,这些奇葩成全的是掌门人马云。虽然他并不差钱,而这些“败家娘们”大都没多少钱。

  这一切在释放出强烈的信号:移动支付迅速崛起、网购走向全球化已经不可阻挡。预计今年在线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10%.而随着“双十一”产生的5亿个包裹被运往中国以及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个角落,境外媒体也在憧憬:这个从“光棍节”衍生出来的网购狂欢会不会经历又一次嬗变,成为全球性的网购盛会?

  但冷静下来,必须正视这样的追问:这次网购狂欢如果没有强大的实体、物流尤其是内需支撑,却有可能沦为一场昙花一现的泡沫。

  首先,这次“败家娘们”的一次疯狂集结,场面和业绩固然震撼,但在却是在商家促销下的一次超前消费,如果没有收入的稳定增长和社会保障完善的基石,如此盛景很难持续。

  APEC会议在北京的举办将网购的另一个软肋——支付和物流存在的不足暴露得淋漓尽致。各快递公司收件点灯火通明,包裹满地,但主客观困境一同逼迫下,消费者们下单后想必将经历更漫长的等待。北京甚至有网商急聘马拉松运动员来缓解物流压力。

  据悉,在“双十一”之前,众多的银行合作伙伴也同支付宝一道把系统的支付能力提升到了去年的2倍以上。由于峰值压力的巨大,仍然有部分银行遭遇拥堵。

  更关键的是,在网上购物、支付相关法规相对滞后,执法存在盲区的当下,网购者一旦遭遇假货或质量问题,如何维权成为一大现实难题。

  媒体报道,多家在线旅游也承认,低价旅游产品存在超低价产品漫天飞、虚构“市场价”打折、出问题投诉无门、平台不承担责任踢给供应商等乱象。近日工商总局特地约谈了10家大型电商,要求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电商用“先涨价后降价”方法虚构优惠促销。

  从实体层面,“双十一”出现的购销两旺最关键的利器相当传统:一是营销,二是降价。而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手段固然可以帮助厂家利用瞬间积聚的消费势能清理部分库存,但要想维持常态旺销,则必须立足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完成技术、管理、品牌的全面升级,以应对跨国品牌在质量、品质、研发下的严酷战书。要知道,今年中国境外游客将达到1.3亿人次,旅游逆差为1000亿美元,热爱购物的新型中产阶层越来越多地成为海外OUTLET和国际大牌的拥趸。

  如果“双十一”网购热能成为国货当自强的真正动力,推动其向着更高利润链攀援,则是中国当下经济之大幸。当然,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中国市场主体进一步松绑,加上社会保障的完善,都会为中国消费者获得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消费预期廓清航道。

  “败家娘们”的关键不在于敢于花钱,而是在未来有钱可花,且物有所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