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陶文昭:负面清单体现从严治党底线思维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地位。中央政治局刚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是旨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纪的一系列新举措中,负面清单是一个突出的亮点,可谓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戒尺。

  负面清单是党建的创新。在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文献中,负面清单是第一次使用。使用这个新词,不是有意去赶时尚,而是贯注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近年查处的一些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尽管具体情况五花八门,但在党纪方面往往都会触犯一些共同的底线。问题出在哪里,措施就要针对哪里。这次党纪条例的修订,明确提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六项纪律,形成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负面清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负面清单就是要克服问题,医治病症,祛除毒瘤。

  负面清单是执行的抓手。我们党有很多好的理论、好的纲领、好的规章,关键是如何抓好落实。要求太抽象、太笼统,使有些党员干部可随意规避,组织部门却难以追究查处,这不行。因为不好操作,最终形同虚设,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我们有不少。过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好,就在于简明具体。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落实得好,元旦抓贺卡、中秋抓月饼效果也不错,都在于具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抓落实,负面清单就是对相关纪律规定的具体化,是落实、落小、落细。负面清单进行具体列举,一方面让党员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参照标准,不能做什么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党纪部门有了刚性依据,查处违纪更有可操作性,也更为有力。

  负面清单以坚守底线而实现更高的追求。负面清单是对全体党员毫无例外的要求,是“全面”;将禁区毫不含糊地以清单方式公开列明,是“从严”。这是底线思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体现。底线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线,对于底线一定要严防死守。当然,仅仅是守住底线还不够,那种认为在纪律上可以搞“纪无禁止皆可为”是不妥的。底线是及格分,但不是优秀分。坚守负面清单这条底线,同时还要有更多、更高的追求。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共产党人要心中有戒,时时处处以党性的标准要求自己,既要守规,还要修德,“三严三实”正是这样的追求。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