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余列平:醉翁之意 不在“永久举办地”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类国际大会在固定地点召开的可预见性,助推了浙江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使之日臻完善,这才是设立“永久举办地”的关键意义

  这两天,浙江有两场大会,都冠上了“永久举办地”的名头。

  一场是在舟山举办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另一场是在杭州举办的2015杭州·云栖大会。如果再加上年底即将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此前落户白马湖的中国国际动漫节,那浙江被宣布为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地区,还真不少。

  那么,浙江为何如此“热衷”于设立大会“永久举办地”呢?这得从会展业的重要性讲起。会展是个绿色无污染的朝阳产业,是浙江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是展现“两美”浙江风采的重要平台,还是进一步提升浙江国际形象的重要载体,前景一片光明。

  会展对于产业发展的牵引力,在近日的这两场大会中可见一斑。李强省长在海岛旅游大会上强调,海岛旅游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浙江乃至中国旅游产业的新蓝海,浙江愿携手全球资源开发海岛旅游。话都说得很明白,八个字,海岛旅游,商机无限。云栖大会就更不用说了,其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今年启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之后,更是一票难求,近2万名云计算开发者齐聚一堂,数据创业热火朝天,创新浪潮势不可挡。浙江立志要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集聚效应一旦形成,何愁人才不来?

  此外,通过类似这样的国际大会,来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那可比以往依赖低端制造业的路径,要高明得多。借助开大会的契机,拉动项目投资、刺激外来人群消费,不但体面地把钱赚了,还能倒逼浙江百姓的素质提升,何乐而不为?更重要的是,各类国际大会在固定地点召开的可预见性,助推了浙江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使之日臻完善,这才是设立“永久举办地”的关键意义。

  定位为“永久”,还意味着这些大会将成为浙江身上一个撕不掉的标签。按照“定位之父”特劳特的说法,这就叫“抢占心智”。如果啥时候,一说起浙江,人们马上就能想到互联网、想到海岛旅游,想到大数据与云计算,那这些永久坐落于此的大会就真的算是办成功了。

  开大会本身,只是特定时间的特定安排。但其背后,却蕴含着“休闲经济”、“信息经济”等有待开发的产业富矿。让浙江贴上诸如此类的印象“标签”,不仅符合浙江这些年来的转型布局与战略方向,更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强化认知,打响品牌。

  此次云栖大会还首次提出了“云上浙江”和“数据强省”的概念。时髦又新鲜,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透过这样万众瞩目的行业大会,来传递政府的施政理念,必然事半功倍。用“标签”来述说浙江故事,这些“永久举办地”,功不可没。

  其实,浙江的会展实力一直不错。省会城市杭州,一直都是国际会议承办城市中的佼佼者,曾获2009年度中国“重要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大奖。2014年,杭州位列中国大陆城市举办国际性会议数量前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连续四年稳居三强之位。全球排名也有所提升。

  会展是项软实力,其发展水平与区域的综合实力相匹配。近几年,杭州虽然在与成都、南京、西安等城市的激烈竞争中略占上风,但与北京和上海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去年北京的国际会议数量是104,上海是73,排名第三的杭州只有17。

  会展业的集聚效应十分突出,应保持追击势头,通过会展数量的积累与质量的提升来扩大自身影响力。但举办会展,也要注意层次分明,轻重有别。切不可乱了章法,胡子眉毛一把抓,一股脑儿不分优劣地全来搞“永久举办地”,那也不妥。

  这些搞成“永久举办地”的地方,就得办出分量、办出影响力。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词;今年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汪洋副总理作了批示;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据说将有多位政要出席,规格更高、场面更大、人气更旺。

  把这些国际大会办好了,那都是给浙江、给中国“长脸”的事。设立大会“永久举办地”,免去了打一枪换一炮、徒增成本的尴尬。静下心来,积累经验,提升服务,方能办出有特色、有品质的大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