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朱 玲:油品升级听证: 掌声胜涨声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鼓掌,为了公开讨论,群策群力。现代社会,一项公共决策该如何达成共识?省质监局此次立项听证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前几天,一场听证会在杭州召开。同是听证会,同是闻“涨声”,但这次却必须给予掌声。

  在省质监局组织的这次“《车用汽油》强制性地方标准立项听证会”上,围绕油品要不要升级这一主题,大伙儿畅所欲言。两毛钱成了争议的焦点——倘若推行新标准,那么炼油环节会增加约0.2元/升的费用。别小看这两毛钱,它可是一头牵系着或达20多亿元开支的民生福祉,另一头关涉着机动车污染物可减排40%的环境保护。

  鼓掌,为了主动应战,积极转型。在汽油中添加异辛烷,让“国V”油变“浙VI”油,有效降低汽油中硫、烯烃、芳烃的含量,带动汽油更加充分燃烧。从长远发展来看,毫无疑问,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生态社会建设的大势所趋。作为汽车大省,浙江主动走在大气污染治理前列的这种自觉与谋略,值得点赞。

  又值金秋,桂雨飘香,碧空如洗。可一想到往年秋冬雾霾的“烟锁重楼”,难免让人心忧。这不是杞人忧天,在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一的杭州,主城区有120多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已达到39.5%。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在机动车保有量暂无法下降的语境下,生产更高标准清洁汽油,减少有害物质排放,从源头上抓环保,这也正是此次听证会的立意所在。

  当然,合理不代表可行。增加的两毛钱成本谁来出?政府、油企、消费者,一个也不能少。环保不是哪一家、哪一个人的事。治理空气污染,政府是主导者,责无旁贷,这一责任不仅体现在宏观发展的调控、法律法规的健全、污染排放的监管上,还包括在推动环保技术创新上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承担起一部分的油品质量升级成本,这是政府应有的担当,以身作则,成为引领绿色价值观的标杆。

  作为炼油企业,在国家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一再敦促下,压力不可谓没有。但光有压力还不够,还得有主动谋求创新的动力,最直接的动力来源就是经济效益。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让油企承担一部分的油品升级生产成本,对其自身而言,不失为对其加强技术与管理更新的一种倒逼;对整个行业而言,鼓励和扶持民资进入石油产业,带入新技术的春风,搅活竞争,合作共赢,这也是市场健康发展之需。

  本着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在机动车尾气污染这件事上,消费者承担一定的污染成本,亦无可厚非。但更需明白的是,掏钱不能解决一切,汽油再清洁也并非无污染,治本之策唯有少开车、不开车。当你选择了舒适,也就选择了污染,主动改变生活方式,选择低碳出行,这是现代公民的环保担当。当全社会都在为保护环境而努力时,我们没有理由置身事外。

  鼓掌,为了公开讨论,群策群力。现代社会,一项公共决策该如何达成共识?省质监局此次立项听证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从生产销售企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到政府管理部门、科研技术单位,都有派出代表列席。讨论不流于形式,不消极批判,有争辩也有建言,达不达成一致观点倒在其次,以理性、积极、开放的态度,将可能存在的问题一一搬上台面,讨论透彻,这样的听证让“涨声”有理有据,统筹兼顾,着实应该获得掌声。

  越是改革攻坚期,我们越是需要理性的思维、健康的讨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两美”浙江,群众是主角,不能少了他们的积极参与。亚运会申办捷报传来,让大气污染少一点再少一点,让 “西湖蓝”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