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黎明:“换灯泡要五人”的改革困境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和中国不同地域之间人们喜欢开玩笑一样,比利时法语区与弗莱芒语(荷兰语)区的人也常常编段子抹黑对方。其中一个段子是这样的:你知道弗莱芒人换个灯泡要几个人?答曰五个。一个人站在梯子上拿着灯泡对准接口,另外四个人抬着梯子和人一起转动,直到把灯泡扭紧为止。

  这个段子虽然是调侃,但其中隐藏了一个逻辑就是:人浮于事如果到了极致,往往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

  当今社会,无论是一家企业还是单位,工作效率的高低往往决定了发展现状与前景。但不幸的是,国内一些企事业单位,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状况还是令人扼腕。“炒炒股,抽抽烟,玩玩微信混一天”,类似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

  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东亚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欧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的1/2。按照购买力评价水平,中国2010年的劳动生产率仍不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一半水平——还不如拉美。另有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美国的20%、韩国的30%。

  以石油行业为例,中石油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早已超过壳牌等跨国石油巨头,但如果从单位员工创造的收入来看,差距还很大。统计发现,国外主要石油公司的平均水平是405万美元/人,而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平均水平不足95万美元/人,前者大致是后者的4.3倍。

  提高劳动生产率与工作效率,教育与技术当然非常关键。一个国家加大教育、科技研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是促进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金钥匙”。从微观上看,为了提高效率,德国人发明种种奇葩工具——比如摘苹果、摘樱桃的机器和工具,就是为了节省人力。

  但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国有部门、企业和单位,效率低下还有另外的因素在作怪,那就是管理机制落后。上面要求砍掉文山会海,底下则是通过开会下文件来“落实”,会中套会,层层加码,最终干实事的比例很少。最近,我在国内媒体看到一幅漫画与“五人换灯泡”异曲同工:漫画中一个人在挖坑栽树,旁边有四五个人在指挥。以前还听到外国友人“抱怨”:你们北京许多单位怎么还有开电梯的岗位?难道坐电梯的弱智到不会按按键吗?

  当前,改革是时代的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打破藩篱,提高效率。有学者语重心长地指出,未来10年,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打破“大锅饭”成为主旋律,对比中外的生产率常被领导人提及,学习海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成为流行语。而今,一些企业热衷于垄断、并购、重组,少数人热衷于投机取巧,如何提高效率反而成为冷门。其结果是,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部门机构膨胀,冗员滚滚,人浮于事,“混日子”的现象依然触目惊心。前不久,安徽宿州两官员值班睡觉,反问记者“不躺难道趴着”,就折射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懒政、骄政的糟糕现状。

  相对应的是,民营企业在市场力量的驱动下,其效率反而远超国有企事业单位。举个简单的例子,电影《捉妖记》累计票房已突破22亿元,而其主创不过是一家几十个人的小影视公司,其人均创造的票房价值,恐怕让那些人员规模庞大的国有影视公司汗颜吧。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日益深入人心,如何提高效率、提高管理水平早应成为各个部门单位的当务之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改革不是“放空炮”,落实才是硬道理。人们希望,不要让类似“换个灯泡要五人”的现象延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