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陆高峰:早日解除“表”哥“表”姐之苦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总理当时说,填表(即跑项目)让科研人员浪费了很多时间可不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对总理提及的科研领域也要简政放权深有感触。就他个人而言,作为一名院士,填表、评审这些无关科研的事情每年占用了他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时间。(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名在大学里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我对高校里填不完的各类表格是深恶痛绝。周围同事和网上同行们对于工作中常常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与表格打交道也是颇有怨言。但是,每个人都对于身处填写各种表格漩涡不能自拔而无能为力,于是各种自嘲调侃应运而生。年轻的的戏称自己是“表”哥“表”姐,年长的苦笑自己是“表”叔“表”姨,更有资深年老的自诩为“表”爹“表”奶。

  多年来,大学教师等普通教学科研人员对于填不完表格这种难以言“表”的苦衷抱怨不断,如今基层闹“表”灾问题竟然“惊动中央”。不仅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科研人员因填表浪费时间可不行”,而且一些院士大腕也同样深受“表”害。

  导致“表”灾泛滥的原因主要是官僚主义懒政思维造成的。要知道世界上本没有这么多的表格要填。表格来源的源头是管理部门的管理需要,而表格泛滥成灾则是懒政和官僚思维的产物。明明了解基层情况需要管理人员深入基层,且真正要做到“身”入基层,但是现在一些部门管理人员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看基层一级级报上来的汇报材料。了解基层人员个人情况也同样不愿去实地当面考察。于是,一级级填表格、报材料就成了上级部门了解基层单位和基层人员最省事、省劲的办法。关键是上级部门的事和劲是省了,基层人员,特别是处在行政管理“生物链”最底端的基层科研人员却要费事费力了。于是,填表、写材料成了基层教学科研人员的家常便饭。

  其次是文本主义不良政绩观成了“表”害帮凶。通常来说,政绩的评价主要还是看有没有办出实事,以及能否让群众满意。但是,现在一些部门对于政绩的评价不是看实事,也不愿花时间调研群众意见,往往以报表和汇报材料判英雄。谁的汇报材料字数多、文笔好,谁的表格做得复杂、美观,谁在表格材料上花的时间多,这些文本、务虚的东西成了评判一个人、一个单位能力、水平和政绩的标准。久而久之,基层人员慢慢习惯了这种“功夫在诗外”的评价机制,不知不觉成了“表”哥“表”姐。有时虽然深受其害,但是,又享受着这种表格之痛偶尔带来利益的快感。

  部门壁垒与重复采集增加“表”害的灾情。除了官僚懒政和文本主义不良政绩观导致了“表”灾“表”害的严重,各个部门信息缺少共享、重复要求基层单位和个人报送内容基本相同,但格式千差万别的信息和表格,也是导致“表”灾“表”害严重的重要原因。同样一份个人成果、简历,或者项目申报信息,不同部门和不同级别的单位往往在不同时间均要求基层人员上报,而要了解的信息虽然差别不大,但是要求填报的表格、汇报材料格式又往往要求不一。有的虽然是申报同样事项,但是今年要的表格与往年的也不一样。这导致基层教学科研人员,疲于反复承受各种难以言“表”的填表之苦。

  基层闹“表”灾问题可谓根深蒂固,要想真正解决“表”害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要想根本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有关管理部门要加强服务意识,消除懒政官僚思维和文本主义不良政绩观,也要求各个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表格材料的规范对接,尽量减少重复劳动。让基层教学科研人员早日解除“表”哥“表”姐之苦,尽快从“表”灾“表”害中解放出来,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做实事。

  文/陆高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