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许贵元: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中组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利用“反面典型”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目的在于提醒人们时刻不忘遵守党纪国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从严治党、严惩腐败历来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社会焦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少数位高权重、祸国殃民的“顶级”腐败分子和一大批省部级高官的陆续落马,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在惩治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上决心大、力度大、不让步、不手软,持续发力,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腐败现象没有市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旗帜鲜明、坚定不移、义无反顾。

  当今,“依法治国”的理念逐步深入民心,搞腐败绝对没有好下场,这是历史的必然。一些丑相败露的大贪官、也包括没有浮出水面的各类腐败分子和热衷于搞腐败的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抱有“侥幸心理”,甚至幻想“蒙混过关”。

  无论是显赫一时的“大老虎”,形形色色的“小苍蝇”,还是为官不为、为官乱作为的庸官懒官,他们倒行逆施的行为势必成为历史的耻辱。他们是新时期极具代表性的“反面典型”,也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警示样本”。以他们为反面教材,可以永远提示人们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反面典型”是最好的“警示样本”,他们都具有“阴阳性”和“两面性”。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作为贪赃枉法、损公肥私的工具;他们大肆行贿受贿、买官卖官、结党营私、玷污党的形象、破坏干部队伍;他们把党纪国法抛到九天之外,大耍“两面派”的手法。他们明处是“英雄”,暗里是“蛀虫”;台上是“公仆”,台下是“老虎”;嘴上喊“为民”,实际在“坑民”;会上喊“落实”,会后搞“奢侈”!

  中央之所以提出用“反面典型”,教育和警示全党,其重大政治意义不言而喻:就是告诫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政治立场,把务实、清廉、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遵纪守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形成“敬畏法治、远离腐败、守住底线、不想奢侈、不敢贪腐”的长效机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