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雨潇:情人成反腐先锋,谁是倒霉的下一个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财经》记者张宁一/文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常委、警备区党委书记、政委穆海利被其一名自称为其情人的女士举报。据《财经》记者获得的这位女士亲笔签名的举报信称,穆海利使用各种手段欺骗、利诱和玩弄女性,涉嫌实施人身、财产损害等。(新浪网 7月17日 )

  据钱月提供的一份其称为穆海利亲笔所写的保证书显示:“本人穆海利向钱月保证:从今天起到2014年6月1日之前,解除原婚姻关系,和钱月结婚。保证一生一世只爱钱月一个人。如做不到,任由钱月处置。”

  情人举报,穆海利绝不是倒霉的第一个。就在前不久,因移情于水疗会所的按摩女“小四”,引发同一水疗会所的按摩女“小三”吃醋,并在网络上公开举报,深圳海关稽查处副处长黄洲洲应声落马。

  穆海利是否真如举报所言,使用各种手段欺骗玩乐女性尚不得而知,但军区已经调查,相信会给公众一个明白。但从举报信中,公众似乎看到情人反腐战役又取得了一个重大胜利!似乎是时候为又一名官员的倒下欢庆了!但是且慢,欢庆之前不妨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倘若被举报的官员把情妇摆的服服帖帖,满足情妇了一切欲望,情妇还会倒戈一击吗?答案显然是难以让人乐观的。纵观情人反腐的一系列案子,大都是要么争风吃醋,要么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利益链条断裂后的行为。只要能够维护利益共生关系,情人是不会主动举报的,甚至是贪官腐败的“得力助手”。

  情妇举报,官员落马,全民欢呼,似乎表达了百姓对当前官场腐败的“病急乱投医”的无奈:不管是小偷偷出贪官,还是敲诈诈出贪官,尽管小偷和敲诈都是百姓痛恨的行为,一旦能暴露贪官,大家都会拍手称快。然而,他们的偷出或诈出贪官,其成功率都不如“小三”反腐的效率那样弹无虚发,而据某地检察院的统计,80%的贪官都有情人或二奶,也就是“小三”。

  贪官多有情妇,成了时下反腐败斗争揭示出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现象。这类男女之间,尽管有些表现得如胶似漆、百般缠绵,其实说到底只不过是一种权色交易而已,哪里有什么真感情。贪官之贪,多不止是贪财,还同时贪色,恨不能捞尽国财,霸尽国色。而甘心作贪官二奶三奶n奶的女人们,则看中的不过是所依附的男人的权势地位和金钱。一朝不能满足,翻脸必是必然,只是不知哪位官员是倒霉的下一个。

  中国政法大学巫昌祯教授曾统计,被查处的贪腐官员中95%都有情妇,而这些情妇原本多为官员腐败的中转站和洗钱途径,最后却成为官员落马的导火索或加速器。早如陈希同、陈同海,近如刘铁男、雷政富。石榴裙下,躺倒者众。这或许是反腐的战果之一,同时也是权力监督和制度反腐之羞。“小三翻脸”终究是偶发事件,更不可成为反腐经验。

小三反腐也给我们的机制敲响了警钟:我们的监督机制为何远远落后于贪官的情人,不能起到本该起的作用?所以说,反腐败,不能依靠官员情人争相吃醋这种偶然,而需要建立起对腐败官员必然起作用的反腐机制和约束机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