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江锡钰:谁来查高官大官的岗?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6日,王儒林在全省科技推进大会上,部署全省科技创新、全面创新工作。在会上,王儒林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创新发展组织保障。他说,“据反映,我们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7月20日《山西日报》)

  王儒林这里说的“住地”,大致包括两个地方,一是当地干部的家庭住宅,二是交流干部的宿舍。而交流干部的宿舍多在宾馆包房,比如像已经入监的南京前市长季建业,就喜欢在宾馆包房办公。这样的官员,在县以上主官中,并不罕见,绝非山西一地。前几天看到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某县一把手到办公室开门办公,竟然成了他的先进事迹。由此也可以反证出,更多的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以上的官员很多是不在办公室办公的。甚至可以说,这已经是各地的潜规则,对高官大官们来讲,是不需要考勤的。

  领导们选择在住地办公,从正面来讲,当然是为了集中精力,减少干扰,可以提高办公效率。在权力高度集中的当下,一些手握重权的高官,找上门的人的确很多,在住地躲一躲,有时也许是出于无奈,当然更多还是借口。

  领导们在住地办公,虽然不能说全无是处,但弊大于利是肯定的。像季建业那样在外包租宾馆办公,浪费了大量公帑不说,还容易滋生腐败,送礼上门的,送色上门的,送钱上门的,都打开了方便之门。季建业在宾馆幽会情人的“故事”就是例证。当然,私宅宾馆纳客不是办公室,必须是圈子里的人才行,这无疑为拉山头搞团团伙伙提供了秘密通道。

  领导们作为公职人员到办公室办公,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领导的办公室已经比普通干部的要大了,国家已经考虑到高官们的办公需求。配备秘书的高官,往往都是领导在里间办公,秘书在外间办公,省部级机关不仅门卫森严、武警站岗,主官还另外配有警卫。这些条件已经充分保障了领导干部办公的清静,如果再不来办公室办公,那就说不过去了。

  近来常常见到某地公务员被纪委牵头的效能办逮个正着的新闻,被逮到的公务员,要么在办公室电脑上打牌下棋,要么在办公室电脑上炒股,还有的看色情小说黄色光盘等等。这些人,没有主官,都是一般办事员或科级干部。试问,高官大官如果也在家里或宾馆打牌炒股看黄片,甚至与情妇(夫)鬼混,那效能办能查到吗,敢查吗?如果不查,那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岂不是唬人的空话?

  王儒林说全省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就是说包括王儒林本人在内都不许在住地办公。此言既出,必须言出法随,省纪委不仅要有抽查省委常委的权力,而且应到各市去抽查市委书记市长的岗,市纪委应到各县去查查县委书记县长的岗,也带着针孔摄像机,如果能逮到几个在家不在岗的大官主官,并上电视曝光,保证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