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新明:如何重点解决干部“能下”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指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这明确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那些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庸官滑吏感到危机。

  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已经成为当前领导干部管理的一大痼疾。尽管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废除了领导干部职务的终身制,然而“干部不能下”的问题依然存在。现在领导干部的“下”,往往是自身犯错,或被追究刑事责任而“落马”,或因严重违纪被降级、撤职,或因重大责任事故被免职等。当然,还有几种常见的“下”,比如到龄退休,或临近退休年龄的领导干部转任非领导职务。可以这样说,只要领导干部“不出事”,基本是很难“下”的。究其原因,是受“下必有错”观念的影响。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长期以来,在我们干部队伍中,好人主义盛行,不敢负责的现象普遍。有的工作平平庸庸,得过且过;有的身居其位不谋其政,碰到实际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还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干部涣散了党性,冷了人心,严重影响我们党的号召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最终将影响我们党的执政能力。

  那么,如何推进干部“能下”?首先,要真抓实干、不看人头,敢于碰硬,一抓到底。过去,在干部任免制度上,也有不少条例、红头文件,在文本上都是十分正确的。但是,为什么在执行起来就显得软弱无力?这值得我们深思。其次,要让群众有发言权。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干部观察更细致、对情况更了解,在此基础上,贯彻干部的“能下”机制一定会更有成效。再次,对“能下”要有科学的考评办法、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公开公正公平的程序,确保“下来的人”心服口服。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把贪官、昏官、庸官清除出去,把清官、贤官提拔起来,让“能上能下”形成良性循环,我们才能根治吏治腐败,才能使党的干部队伍永葆青春活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坚强保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