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殷国安:如果没人喝死,违规吃喝能发现吗?
殷国安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湖南省纪委严肃查处了永州市“4·29”违规超标准公务接待导致一人非正常死亡问题。经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湖南省委同意,决定给予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曙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免去其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据6月27日《新京报》)。

  市长被处分的原因有二:一是,这是一次违规超标准的公务接待。当晚14人共消费白酒、菜品合计7707元,且违规提供了香烟。二是,吃喝导致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发改委副主任李春燕非正常死亡。

  笔者把整个新闻读了两遍,也没有弄懂这究竟是一次怎样的公务接待。参加吃喝的有14人,职务较高的就是永州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向曙光,永州市政府原正厅级干部荣燕明,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景茂等人。估计其余的人就是本市的其他部门的人员了,似乎并没有接待外面的客人。可能的情况是,有关部门研究永州市机场搬迁工作吧。但作为永州市零陵区发改委负责机场搬迁工作的副主任李春燕并没有参加研究,只是被要求晚上陪客,又是一个难解的疑点。所以我的理解,并非公务接待,而是会议之后的聚餐,或者直接就是公款吃喝。

  这让笔者更加感到治理公款吃喝的艰巨性。如果不是女官员喝死,这样违规的公款吃喝岂不是毫无“危险”?尽管八项规定之后,公款吃喝遭遇致命打击,但还有很多公款吃喝转入了地下,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记得中纪委就通报过,万庆良在被调查前几天还到私人会所大吃大喝;谭力跨省去打高尔夫;韩先聪被调查当天,手机中还有两个饭局的邀请。这样看来,我们治理公款吃喝真的不可盲目乐观,而要继续绷紧那根弦。

  这些官员为什么胆敢顶风吃喝呢?原因可能有几个:一是,几十年吃成的馋嘴,一下子就改掉不大可能,所以总想偷着吃点;二是他们有侥幸心理,认为在秘密场所吃喝,不容易发现;三是,我们的预算监督不细致不得力,事前的发现比较难,事后的审计也不容易,只能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了。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从严惩处,让官员不敢违规吃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