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昀献:让“糊涂官”清醒起来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应切实加大“糊涂官”治理力度,出实招、见实效,使“糊涂官”清醒起来,转变为有作为、敢担当的好干部。一要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选拔任用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干部。三要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健全问责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等制度的严格执行,使党风、政风得到整肃,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随着高压反腐态势的形成,一些党员干部却滋生了一种“官不聊生”的错误认识,表露出消极颓废的情绪,为避免“出事”,把“难得糊涂”当作座右铭,把责任担当搁一边,不碰矛盾、不接挑战,心安理得做起了“糊涂官”。

  “糊涂官”严重危害党的事业

  “糊涂官”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是非不分、正义感退化,对人对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躲事怕事不惹事;有的墨守成规,固步自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尸位素餐、庸碌无为,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明哲保身、不敢担当,与世俗同流合污,做事没有原则,甚至对于事关方向路线、党性原则的问题也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态度。“糊涂官”实质上是明哲保身的“圆滑官”,是庸官懒政的变异、为官不为的体现。

  “糊涂官”严重丧失党性原则。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的、无产阶级的、民族解放和人类解放的事业,能够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党性”。我们党的先进性是靠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坚强的党性、坚定的原则性、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保持的。“糊涂官”为保个人的“乌纱帽”,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其政;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甚至丧失政治原则,置党和人民利益于不顾,这是与党性原则相背离的。

  “糊涂官”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今天的中国,改革处在深水区攻坚期,处在转型与发展的关键节点,处在社会矛盾的多发期;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党员干部具有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精神。官员无原则、不作为、无担当,必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导致经济转型丧失良机,打破既得利益藩篱的改革难以推动,甚至改革走偏方向,贻误党的事业发展。“糊涂官”不论上级的要求多么明确,改革任务多么艰巨、发展的压力多么大、民生的问题多么急、机遇变化多么快,他们总是装聋作哑,对落后的现状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面临的危机无动于衷,发展没有新思路,改革没有新突破,开放没有新局面,工作缺乏新举措。在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下,难免会使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使党纪国法受到践踏,使党和政府脱离人民群众。久而久之群众就会对“糊涂官”心生怨恨,甚至从怨恨“糊涂官”到怨恨政府,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