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苏 林:让党课传递“三严三实”的力量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从阐释“三严三实”内涵,到剖析“不严不实”问题,从思想上的净化,到具体整改措施……这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讲党课,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开局,不断提供着推动力。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讲党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奋斗力量的重要方式。今天,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是传承,也是创新,成为从严治党的一种有益实践。

  从大家的反映来看,高质量的党课,既是精神大餐,又是有力动员。许多党员干部纷纷为领导干部讲党课“点赞”叫好,认为“讲党性传递信仰,讲传统传递精神,讲规矩传递力量”“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听了很过瘾”。分析起来,高质量的党课,其思想力量来自于对接现实,突出问题导向,不仅把脉问诊,而且开出药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听听领导干部们的党课,说问题具体而深刻,一针见血点出要害,由表及里触及本质,是普遍的特点。从结合实际点明干部作风问题的“习惯性”“耐药性”“麻木性”“隐蔽性”“对抗性”,到分析一些干部身上的“软骨病”“冷漠病”“擅权病”“关系病”“漂浮病”等,从强调为官用权最基本的是要守住个人干净这条底线,到提出补信念之“钙”、铸忠诚之“魂”、做人有肝胆、做事敢担当,讲具体、接地气、直面问题,就有了扎扎实实的说服力。

  党课内容实不实,其实也是干部作风的一种折射。许多书记在讲课前,“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层调研,又通过常委会“集体会诊”,下足了求真务实的功夫。在撰写材料和讲课过程中,坚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现身说法剖析问题,不搞笼而统之、照转照抄,而是深挖思想根源,直指作风短板,从而直指要害、点准穴位。不是打着手电照别人,而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多了一些批评和自我批评,多了平等交流、推心置腹,少了空洞说教、生硬灌输,从而拉近距离、令人信服。正是以从严、从实的标准来备课、讲课,才会带着思考摸情况,带着问题上讲台,对“不严不实”问题画准像,给人以猛击一掌、豁然开朗的顿悟,带来当头棒喝、如坐针毡的警醒。

  一堂党课时间有限,而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更大的课堂就在日常工作和实践之中。通过高质量党课传递“三严三实”的力量,把“严”与“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领导干部讲得出彩,也干得扎实、干出成效。这样,专题教育就能不断深入推进,以实际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