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国强:公共安全长效机制“九要”
“关注公共安全”系列评论之二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公共安全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安全无处不在,连着千家万户,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包含社会治安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安全,以及公众出行安全、避难者行为安全,人员疏散的场地安全、建筑安全、城市生命线安全,恶意和非恶意的人身安全和人员疏散等领域。当前,各类公共安全事件频发,呈现出突发性、隐蔽性、复杂性等许多新特点。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公共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我国维护公共安全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健全和创新的公共安全长效机制,是公共安全的有效制度保障。目的是满足公众公共安全的需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高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程度,增进人民的福祉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公共安全风险形势,需要加快创新和建立健全以下公共安全长效机制和理念。

  一要坚持党对公共安全治理领导,发挥政府公共安全治理主导作用,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治理,强化公共安全法治化,以及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及其科技投入。

  二要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建设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构建专群结合、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立消防、交通、治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专项定期排查行动机制。

  三要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加快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机制。

  四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治理问责机制,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以及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责任追究制度。

  五要完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

  六要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监管机制。加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提高重大舆情发现和预警能力,健全网上网下结合的综合防控体系,确保网上安全。

  七要完善统一联动的公共安全预警处理机制,包括建立公共安全预警处理联动中心,按照事件严重程度建立分级响应机制。

  八要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信息报存机制,包括建立完善的社会信息反馈网络、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及规范的信息报道机制,完善及时适当的信息采集、发布与报道相应机制。

  九要建立公共安全政策评估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对公共政策执行监督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评估,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