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黄 晴:习朱会以诚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确立和夯实两岸关系中“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两岸共同和平发展的路才能走得通、才能走下去。这是需要许多实实在在的努力和工作的。两党领导人所秉持的诚意溢于言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4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行,这次“习朱会”是两党新领导人上任以来的首次会面。国共两党领导人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国共两党应该“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未来、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两岸关系问题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遗留问题,一个政治层面的问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则是更为久远的一个事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地缘相连,命运与共,则更是一种不可更改的客观现实。“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仅是二战后确立的国际法现实,也是当代各国普遍承认的国际政治现实。

  在上述种种大现实面前,所谓“台独”“一边一国”等种种说辞,都是苍白的、毫无根基的、无视现实的说辞。它或是某种意识形态偏执,或是在特定政治生态下产生的一种扭曲的“移情”现象。

  10年前,在两岸关系剧烈动荡之时,国共两党为了两岸民众共同命运,冲破历史藩篱,实现和解,共商维护台海和平之道。10年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段历史说明,只有确立和夯实两岸关系中“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两岸共同和平发展的路才能走得通、才能走下去。

  夯实两岸关系中“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是需要许多实实在在的努力和工作的。两岸人民共同具有的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就是这样一种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人文基础。在加强两岸文化纽带方面,有着许多需做的具体工作,有着许多有待开拓的领域。

  为人处世,态度问题很重要。有人甚至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在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谈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两岸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谈到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相互尊重,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勇于面对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朱立伦主席谈到,在海协海基两会共同努力下,达成两岸“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双方把两岸对抗纷扰转变为合作交流,谈到海峡两岸同为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两岸和平发展已取得很多成果,希望更多惠及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和青年群体,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党领导人所秉持的诚意溢于言表。

  夯实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共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厦,这是造福两岸人民、泽被子孙后代的伟业,也是避免中华民族自残内伤的唯一之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