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毛同辉:执法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www.workercn.cn2015-01-3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要不断深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纪检干部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对党忠诚、严格履职、敢于担当、守住底线,要牢记使命,把责任扛起来,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干部的职责在于,严肃党的纪律,整顿党的作风,保障党的肌体健康,保持党的队伍的生命力、战斗力。己之不正,焉可正人?作为以“正人”为职责的纪检干部,必须时时以“打铁还须自身硬”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并恪守执法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执法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既是党的纪检队伍的应有形象,也是开展纪检工作的正确路径。反贪倡廉,整风肃纪,得民心、合民意,群众在通过一批批贪腐分子相继落马的反腐战绩而人心振奋、纷纷为纪检部门点赞的同时,也对纪检干部这支队伍寄以特别的厚望,那就是希望这支队伍自我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素质过硬,比一般党员干部更能在光怪陆离的现实中经得住诱惑,禁得起考验。我党的历史已屡次证明,任何工作,只有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取得成功。否则,就会寸步难行。反腐工作同样如此,必须通过纪检队伍自身的光明磊落、遵法守纪来树立公信力,才会获得群众支持,以群众为后盾,才会无往而不胜。

  执法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既是纪检干部队伍的自身作风问题,也是促进纪检工作顺利开展的工作方法问题。纪检干部是党的队伍的“啄木鸟”,既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及时发现病灶所在,又要有一口坚锐的“利喙”,能祛病除害以绝后患。但是敏锐的眼睛、锐利的齿喙后面,不能是一个作风不正、行为不检的“脏屁股”。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对人义正辞严,对己一切从宽;人前一面,人后一面,这些都不应是一个身负“正人”之责的纪检干部的作风。试想,如果自己“屁股不干净”,再去监督、查处别人,授人口实不说,自己心里又哪会有底气,说话哪里会硬气,别人又怎么会服气?工作开展得顺不顺,监督的效果好不好,这里固然有一个工作的态度、思想的认识、推行的力度等方面的问题,但一定程度上,我们也可以反求诸己,照照镜子,看看自己守纪守得怎样,律己律得如何?“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才是开展纪检工作力度最大、效果最好、底气最足的好方法。

  执法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既是纪检干部应有的底线,也是执法申纪者必须筑牢夯实的防线。纪检干部身居反腐之位,手执惩贪之剑,一方面既为贪腐分子所惧、所恨、所恼,另一方面也常常成为他们企图靠近、试探、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作为纪检干部来说,一方面要夯实堤坝,坚守“拒腐蚀,永不沾”的底线;另一方面还要防止被人家拉下水,筑牢不懈怠、不麻痹、不侥幸、不附和的防线。“正气内存,邪不可侵”,惟有如此,才不会给居心叵测者以可乘之机,才会让自己清廉自守,保持本色,恪尽职守,清白为政,不负党心民心,不愧己心初心。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执法者守纪,律人者律己,这既是推进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的现实需要,也是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长久之计。把守纪律己的功夫下得足、做在先、立得住、行得远了,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就会更有公信力、更有战斗力、更有震慑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