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志奇:“动真格”整顿违规高尔夫球场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多年来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问题屡禁不绝,其实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个缩影。在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反对“四风”等要求下,相关部门应抓住难得的契机,“动真格”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

  有媒体最近披露,自2004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以来,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不降反升,已由2004年的178家增长至2013年的521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违规新建。

  屈指数来,以《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为时间起点,截至目前,中央有关方面围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已连续下发11道“禁令”。应该说,高尔夫作为一项运动项目,在适当的范围之内予以发展,本身并无不妥。然而一些违规高尔夫球场超出环境承载能力、消费能力“野蛮增长”,并且往往成为腐败的温床,这种状况则不能不令人担忧。

  11道“禁令”何以管不住违规高尔夫球场?这主要是因为禁令没有真正得到督促落实,停留在了纸上。由于个别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穿一条裤子”,千方百计以其他名义建设高尔夫球场。特别是,权钱交易之下,个别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成为高尔夫运动的消费主体,在权力的荫庇下,即便明知“违规”,一些高尔夫球场也安然无恙。可以说,这10多年来高尔夫球场问题反映出来的,其实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个缩影。

  在人均土地资源十分贫乏的国情下,一个高尔夫球场,动辄占用上千亩的土地,耕地往往成为其中的重要部分。这也是国家向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多次亮出“红牌”的主要原因。更多人可能不了解的是,高尔夫球场的“罪过”除了占地之外,其与稀缺的水资源之间一直也是一组绕不开的矛盾。以一个18洞的标准高尔夫球场为例,由于其植被主要是禾草,保持水土能力较差,在降雨充足地区每天约需灌溉淡水1200吨,而在干旱缺水地区则需多达4000吨。这样的耗水量是个什么概念呢?平均下来约为同等面积谷的40余倍!此外,高尔夫球场不仅需要大面积的土地,更对草种质量要求很高,往往需要铲除地面表层的土壤及地面大量的野草、树木等,然后再人工配制设计新的土壤结构并种植草皮。这不仅让土壤变得脆弱,原有的自然生态系统也可能遭到破坏。

  令人欣慰的是,多年“禁”不住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如今有了彻底整改的新契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从严反对“四风”等举措持续发力,很多球场生意“一落千丈”。多部门联合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越来越“动真格”,地方治理也对高尔夫球场形成压力。例如,北京将高尔夫球场列入禁建目录,原先合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纳入特殊用水行业管理,水价大幅飙升,等等。因此,相关部门应抓住难得的契机,彻底治理高尔夫球场多年存在的违规建设问题。一方面,将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一律取缔,以维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权威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即便是经过正规审批的高尔夫球场,也应该对审批环节再审视,看看当时的审批有没有问题,防止高尔夫球场建设反弹。

  其实,很多违规现象并不是管不住,而是有没有真的去管。以往一些大张挞伐的禁令,之所以会沦为一纸虚文,无非是一些官员在观风向、察颜色而已,而一旦中央动了真格,效果立现。这说明,只要管住了权力并令行禁止,就鲜有管不好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