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岳伍:官员忏悔“哭的都一样“有价值
李岳伍
//www.workercn.cn2015-01-0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青年报昨日载文《官员“样板化忏悔”没什么价值》,认为落马官员的忏悔和反思太同质化,如同写“对照检查材料”,如同搞“批评与自我批评”,无非还是搬弄久已习惯的官场用语,所以没有什么价值。

  从说假话的角度看,该文一定道理,若说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假话,是没啥价值。但是,看问题不能光一个角度,尤其要跑到相反的角度去看一看。这样才能看的比较全面,讨论的比较充分。

  首先,你说既然他们都是官员,那么他们能不能没有共性?既然有共性,那么落马之后的忏悔和反思出现同质化,不是很正常吗?他们所言何尝就不是真话?

  其次,所谓官员落马,落的是神马马?无非是腐败,那么,他们所犯之罪就是同一个罪,犯罪情节也大同小异,那你让他们忏悔、反思的时候,能怎么个不同质化?同质化才是真话啊。

  再者,他们身陷囹圄,处境相同,都是希望通过忏悔、反思好好表现,不管是对自己对家人还是对单位有个交待,那么,他们说出一样的话,一样的一把鼻涕一把泪,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这是他们真实意思的表达。

  另外,作为对比,我们不妨想想高考作文,不说千篇一律,那不也是很同质化吗?同质化就没有价值的话,那不用考作文了,更不要考数理化了,那个更同质化,必须那么答才对,否则就要吃零蛋。

  因此,官员的忏悔和反思出现同质化是正常现象,“不一样”才是奇了怪。官员忏悔“哭的都一样”不是没有价值,而是意义巨大!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同质化的忏悔、反思,找出他们由正常人、人群中的优秀分子蜕化为犯罪分子的共性原因,然后配制相关“疫苗”,给正常人群、党员干部“打预防针”,拿出防治腐败的治本之道,从根本上防治住腐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