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佟 娜:南水北调的未竟之问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南水北调泽被京畿,而其中所含的隐忧,也许我们早该未雨绸缪。

  首先,水量能否充足供应?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设计年均调水95亿方,但如果天上不下雨,丹江口没水,谁也没办法。同时,水源各地跑马圈水,汉江干支流小水电开发层层截留水源,泥沙滞留,汉江今后会不会成为第二条从丰沛到枯竭的永定河?海河?白洋淀?

  其次,水源地百姓的利益如何保障。例如,之前提倡“百万网箱下汉江”,目前仅丹江口水库就有12万养鱼网箱,今年湖北省上级领导认为养鱼饲料投放会污染水质,因此要求今年年底前把网箱全部清除,而这么多鱼集中上市当地根本消化不了。当地党政群发起购买“爱心鱼”活动,一人买50斤鱼,这也仅仅只能解决首期上岸鱼量的十分之一。而且这些渔民今后的出路在哪里?如果不让移民稳得住,富得起,生计成问题的情况下,哪里还能总顾着接济北方?

  再次,供水后能否持续运转?运行费用从哪出?北京确实缺水,也有经济实力,配套做得比较好,而其他地区用水需求没那么迫切,财力也不足,配套工程就很难说了。而现在供水地之一的湖北对每年自行承担的1.79个亿的运行成本已经颇为头疼,单纯靠提高水价来解决问题,无疑不现实,但通过建水库发电来盈利,也迟迟没有下文。同时,水生态的维护、治污都需要高昂的成本。引进市场资本,进行市场运作,或可另辟蹊径。

  最后,“南”水进京之后,除了南水北调办公室,还有水务局、环保局、自来水公司、卫生局等多部门管理,这些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否顺畅?垂直的单方管理,可能会造成权力集中,滋生腐败;而多头管理,又可能互相推诿,难以实际操作。

  总之,我们饮用这南来清水之时,当珍惜再珍惜,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消弭于无形,让这一惠民壮举泽被世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