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姚 天:“职务职级并行”基层盼细则
//www.workercn.cn2014-12-0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基层公务员级别低、收入低,网上曾流传着基层公务员“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还累,比蚂蚁还忙”的自嘲。不过就在近几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指出,要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的改革。

  中央决心开辟新的“职级晋升”通道,是基于对山东、河北、辽宁、安徽、江苏五个省份“试点工作经验”的总结,“职级晋升”改革有望将“独木桥”开发成“双轨车道”。中央带给基层公务员的“福音”,可谓“喜从天降、大快人心”。

  “职务”与“职级”一时间成为基层公务员口中最高频的词汇。但现在“具体细则”尚未发布,基层对“职级”的认识仿佛“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在欣喜之余也产生了“三怕”:一是怕“职级提升”成为“千军万马挤的第二个独木桥”,担心给谁升“职级”还是领导说了算,免不了上演“找关系、找门路”的戏码;二是怕中央政策在基层财政乏力的状态下受阻,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仅仅维持公务员工资就已捉襟见肘,不仅“升职加薪”梦想难以落实,还会拉大与其他地方的收入差距;三是一些年轻干部担心“职级”的提升是“熬资历、熬工龄”缺乏竞争性和挑战性,怕“提职级”对年轻人来说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基层公务员的担心,也反映出“职级晋升”在制定细则和公平落实上有一定难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要求,在“职级晋升”改革工作上“一定要把好事办好”,体现出中央让“职级晋升”公平落地的坚决态度。这也要求细则的制定必须能够解决基层公务员担心的问题,才能将基层公务员从“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的现状中“解救”出来。

  笔者以为,在“职级晋升”上,应以群众意见、同事评价、工作成绩作为重要参考,发扬民主精神,体现群众意志,避免走“一把手、一句话”的老路;针对部分欠发达地区难以“涨薪”的情况,可由地方政府出面,向银行申请“激励贷款”来发放。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公务员的工作斗志,更能以“贷款压力、舆论压力”来“倒逼”欠发达地区的思想解放与经济发展。因此,“职级晋升”的细则应体现“竞争选优”的原则,要能鼓励基层公务员提升工作热情。如果仅靠“熬资历、熬工龄”就能吃上涨薪的“大锅饭”,则难以调动年轻干部的进取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