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唐 华:作风建设要坚持“三抓”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干部吃吃喝喝少了,吃拿卡要少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多了,感觉官员不再高高在上,更接地气了。”

  这是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给群众留下的最直观感受。两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扎严扎紧作风“篱笆”,使得“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个别地方的党员干部没有从思想意识上真正重视党的作风建设,认为这不过是“一场运动、一阵风”,“风头”过了,以前啥样还可以照旧。近来的一些现象表明“四风”问题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吃喝之风悄悄向豪华会所、民宅、机关食堂等转移,说明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的“三抓”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要经常抓、见常态,进而指出“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

  公款吃喝、奢靡享乐以及不正常的“迎来送往”等作风问题往往就隐藏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已经有了行为惯性。一次交流充分的民主生活会的确能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但这样的疗效能持续多久谁也说不准,稍有松懈老毛病又会故态复萌。因此,必须将作风建设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每个干部的头顶,发现冒头的问题及时敲打,才能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深入抓,见实效”就要求作风建设从大处着眼,细微处着手。对群众反映的基层干部作风问题逐一回应,认真解决;深挖某些地方将公款报销“化整为零”,送礼收礼花样翻新,“嘴上腐败”改换门庭等穿了“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拿出切实的措施整改到位,不给作风问题留下生存空间,让百姓看到党整顿作风的坚定决心,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要持久抓、见长效,“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

  作风问题说到底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思想问题,错误的行为容易纠正,但思想上的顽疾根除起来就比较困难。这也决定了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会永远在路上。唯有让改作风成为长效机制,拥有了制度刚性,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都难逃法律严惩,良好的作风意识才有可能固化为党员干部心中的行为准则。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执政之基,决定着党能否取信于民。只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的基本策略,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才能让作风建设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