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雁 君:杜绝“会海”,从根治形式主义入手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内部协调、业务学习、表彰总结、动员推进……都离不开两个字:“开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即使按每个会议只有半小时保守估算,连续开完这些会仍需33年。

  “文山会海”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也是行政作风治理上的一个顽症。在某些人眼中,工作就是开会,发文就是布置任务,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奉行的是“从会议中来,到文件中去”,而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衡量工作干得好不好、任务有没有落实,不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而是看会议规模、文件数量。以此而言,填“会海”,首先就要纠偏干部考核方式,让干部形成务实作风。形式上的东西少了,实质性的内容就多了,行动就会利索了;官僚主义的“帽子”摘了,群众心里就暖和了。

  会议泛滥成灾,还会导致“会议腐败”。有的单位还把超支的公务接待费、公车开支费、出国考察费挪到会议费里,会议费成了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有的会议负责人甚至凭借名目繁多的会议敛财,虚报开会次数或人数套取会议费用;有的权力部门还以开会为名创收,大收管理对象的参会费。这就要求出台操作性强、透明度高的财务管理制度,并提升透明度,确保政府的一切开支都处于监督之中。

  “会海”泛滥,无论是行政作风的考核方式不当还是相关财政预决算公开不够,其根源都可指向于行政系统的“形式主义”。前者是粗放的干部考核制度致使形式主义泛滥,导致“人浮于会”;后者是政府预算公开上的“形式主义”——远未达到被严格监督的地步,导致借会议经费之名而行腐败之实的空间仍然存在。

  只有彻底从提高行政效率与作风,提升财政预决算透明度的角度,致力于根治形式主义,“会海”才可能真正挤干水分,回归会议的本来功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