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邓海建:不能只怪天价培训班“狐媚惑主”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7月底,中组部、教育部等部门颁布规定,禁止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近日,记者发现仍有部分官员为突击花完年度预算而参加此类“天价培训班”,一些高校培训学院也“按需定制”各类课程以创收。(《南方都市报》10月27日)

  “禁读令”来了,天价班却没走。

  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天价培训班不少是玩玩走走、学学游游,譬如一位“资本运营总裁班”的学员近期发布了5日游学日记,一半的“心得”都是吃喝经:第一天西北菜,第二天川湘菜、宫廷菜,第三天全聚德,第四天簋街小龙虾,第五天老北京菜。当然,自己掏钱享受,旁人无可置喙。天价班若合法合理,就算奢侈一点,也没什么构成原罪的,但如果官员拿公款支出来为这样的培训埋单,显然难逃程序正义的追问。

  眼下的天价“官”训班禁而难绝,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少数培训项目“不得不参加”,二是预算经费“不花白不花”。譬如,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曾发布一份“选派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攻读长江商学院2014年秋季EMBA的通知”:“8月31日报名截止,10月下旬入学,经协商后学费优惠为40余万元。” 加上各部门、各协会的推荐培训,公职人员“被参加”的可能性也不小。

  至于年底突击花钱的冲动,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为了明年的培训预算丰腴一些,无论如何,今年也要把预算经费花出去。加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天价培训也能在账目上化个“平民妆”。譬如,根据今年1月起生效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培训费的财务报销实行综合定额标准,分项核定、总额控制。然而,为了便于报销,一些培训机构却为客户“暗中出招”——“超过单位预算,发票能开为餐费报销,还可做到普通员工的大盘子里。”于是,不少人认为,这天价培训班“训”坏了官员:乱花钱、建圈子,借培训之名行腐败之实。当年的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EMBA班,汇集了揭阳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名列“2013胡润地产富豪榜”第39位的广东省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等一大批官员和企业家。数年之间,黄鸿明、万庆良次第落马。这样的例子,也不鲜见。

  只是,究竟是培训班带坏了官员,还是早已变坏了的官员把培训班当做了交易场?

  如果硬要说奢华培训班有问题,问题只能在两个层面:一是这样的培训,程序上合法不合法,譬如有没有登记,有没有纳税等;二是这样的培训,内容上合法不合法,譬如有没有散播非法言论,有没有危害公共利益及安全等。奢华培训班首先是个市场问题,它只要没有货不对板、夸大宣传、漫天要价,那么,如果官员欣然埋单,培训班难道还有义务追查他(她)的报名费来源、抑或要对毕业生承担终生无限连带责任?

  还是那句老话,权力禁绝了长袖善舞的可能,官商之间自然就失去了暧昧的趣味。预算太轻佻、权力太霸道,你怎么好怪天价班“狐媚惑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