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俄美首脑会面成了政治难题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9月下旬的联合国大会,必定会成为一个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作为国际上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的俄美关系,会不会借着这个舞台有所改善,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但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情况并不乐观。

  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曾表示,如果收到美国方面发出的信号,俄美两国总统有可能在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会面。这在当时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俄罗斯为俄美首脑会谈伸出橄榄枝。但俄方伸出的橄榄枝,美方似乎并不热心去接。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福尔9月4日在推特上给出了“奥巴马不是特别希望在联大与普京会面的理由”:俄罗斯电视台曾将奥巴马的肖像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的头像并列在一起,“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人提出为什么奥巴马不急于与普京会面的问题”,只能说当前的紧张关系难以让两国领导人会面。也是在4日,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罗斯总统与美国总统暂时没有在联大举行会面的计划。

  应该说,目前很多国际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比如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比如减缓气候变暖,等等。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危机,更需要俄美两国协调立场,寻找出合理解决的途径。而在俄美关系处于僵局之际,如两国领导人不能正式会面,关系将难以改善,合作也就难以谈起。有俄罗斯专家说,普京已有10年未正式访问美国,此次赴美也只是参加联合国会议。所以,有分析人士说,俄美首脑会面已成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难题。

  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时好时不好,不好的时间要大大超过好的时间。原因无他,乃两国各自的利益所决定。具体说,一直存在挤压和反挤压的角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北约东扩,在中东欧部署反导导弹,无不让俄罗斯感到美国的利剑伸到其鼻子跟前。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危机的爆发,又让俄美两国关系雪上加霜。美国认为,俄罗斯支持了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势力,吞并了克里米亚。但俄罗斯认为克里米亚本来就属于俄罗斯,它的回归是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而乌克兰当局则是在西方的支持下,与俄罗斯作对。在叙利亚,西方势力要推翻阿萨德政权,但俄罗斯是阿萨德政权的支持者。叙利亚危机却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乘机发展壮大,也造成了大量难民困扰着欧洲。

  应该说,不仅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危机,其他很多领域也都需要俄美这两个大国的合作和协调。2009年,根据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提议,两国成立了双边总统委员会,并分为不同工作组协调俄美各领域的合作,这被视为俄美关系的“重启”。而到了2012年,“重启”进程遭遇难以克服的困难。俄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加强了对街头抗议活动的控制,也全面取缔了非商业组织美国国际开发署在俄罗斯的活动。此后,奥巴马签署了《马格尼茨基法案》,俄罗斯指责这是对俄内政史无前例的干预。作为回应,俄罗斯国家杜马“非针对性”地通过了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孤儿的法案。当时就有观点认为,两国对话大门很有可能就此关闭。

  2013年1月,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提出,希望美方抛开人权问题,专注与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开展合作,例如抵制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全球扩张、北约东扩、建立反导防御体系等等。在回答有关“重启”政策是否走到尽头的问题时,拉夫罗夫称,重启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他说“如果把这个当做电脑术语来理解,那么永远重启意味着系统崩溃,也就是死机。”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俄罗斯不可能单方面建立友好的伙伴关系,因为“探戈舞要由两个人来跳”。

  看来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俄美的探戈舞还是跳不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