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发展对古关系“欧热美冷”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女士3月23日至24日访问了古巴。期间,莫盖里尼除会见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宗教人士以及民间代表外,还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

  莫盖里尼是近年来访问古巴的欧盟最高级别官员,她在离开古巴前说:“古巴正面临一个非常有趣的阶段,欧盟希望趁此机会推动关系前进。”莫盖里尼嘴里的“非常有趣的阶段”,也许是指古巴国内进行的一些改革和与西方关系出现的缓和情况。但还有一个“有趣现象”是:在与古巴关系问题上,“欧热美冷”。

  其实,欧盟和美国虽然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但价值观相同,政治、经济关系紧密,因而在外交上常常“保持一致”。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交。之后,美国对古巴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曾表示要缓和与古巴的关系,但两国关系依然无实质改变。2013年10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连续第22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次月,奥巴马表示,美国应根据形势变化继续调整对古巴政策。直到2014年12月,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破天荒地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为早日达成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今年1月、2月和3月,古美就恢复外交关系举行了三轮谈判,但据称谈判并没有解决分歧。

  古美关系不能不影响到欧盟和古巴的关系。1996年,欧盟制定了对古巴的“共同立场”,把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先决条件,古巴则以干涉本国内政为由拒绝。尽管欧盟28国中先后有18个成员国分别与古巴签订双边协议,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仍维持这种立场。2003年,欧盟又以古巴逮捕75名“持不同政见者”为由,对古巴实行外交制裁。但2005年开始,随着一些囚犯获释,制裁渐渐“松绑”,并于2008年解除。

  不过,在与古巴的关系上,欧盟又与美国有所区别。欧盟解除对古制裁后,曾提供大约8000万欧元(约5.44亿元人民币),援助古巴发展。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008年完全卸任后,欧盟开始与古巴恢复接触。2014年2月,欧盟经过一年的讨论,在外长会议期间就与古巴启动政治谈判达成一致,并得到古巴的积极响应。当年4月28日至30日,古欧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旨在通过一项新的政治对话和合作协议并促进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首轮谈判,双方就谈判的基础和框架模式达成了一致。莫盖里尼在结束此次访古时说,双方正在加速谈判进程,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

  相对古美关系,古巴与欧盟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原因之一是古欧经济联系比较紧密,欧盟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是外国投资的主要来源。欧盟启动与古巴谈判,也有扩大经贸合作的目的在内。莫盖里尼此次访古就签署了对古巴农业领域提供5000万欧元援助的协议。

  应该说,古巴和美国、欧盟的关系不正常,是西方对古巴长期敌视造成的。要使关系正常化,关键也是美国和欧盟要“改弦更张”,最近出现的“有趣现象”,就证明了这一点。但在发展对古巴关系上的“欧热美冷”,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