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古巴之于奥巴马,如黑暗中的灯光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巴马解冻美古关系的进程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照目前的速度来看,美国在古巴重开大使馆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古巴之于奥巴马,如黑暗中的灯光——奥巴马要在剩下的任期内有所建树,古巴就是他的“后手拳”,一击成功就可能名垂史册。但是就像奥巴马其他努力一样,最具决定性的一关其实仍在国会。

  自美古关系破冰以来,两国的“热度”能够持续多久一直受到质疑。而美国政府近几日的行动,至少表明奥巴马热情高涨。1月15日,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宣布放松对古巴的贸易和旅游限制。1月17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率领代表团访问古巴。美国纽约州州长办公室当天也证实,州长安德鲁·科莫将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古巴。此前,美国国务院曾表示,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

  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如果上述一连串高端访问能够顺利进行,美国在古巴重开大使馆就可能很快实现。奥巴马在2015年第一个月如此高密度地与古巴互动,可见他对古巴问题的重视。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支持美国撤销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政策。在党派方面,赞成奥巴马古巴新政策的民主党人达74%,共和党人也有40%。

  自去年中期选举惨败以来,奥巴马在剩余任期的唯一指望就是留下一些足够震撼的政绩。改善美古关系一方面“份量”十足,一方面又广受欢迎,奥巴马自然希望将其打造成“翻身”的样板。在搞定古巴之后,奥巴马还可以“顺藤摸瓜”,在两条线上有所突破:一条线是拉美国家,古巴一直是拉美左派的代表力量,美古关系的改善有助于削弱拉美左派对美国的敌意;另一条线是同古巴一样被美国封锁已久的国家,例如伊朗。奥巴马此前就曾表示,伊朗有可能是继古巴之后在其任期内第二个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国家。

  由此看来,改善美古关系或许只是奥巴马一系列“雄心壮志”的开始。然而对奥巴马来说,这条看似美丽的“路”充满艰险。美古关系冰封的时间太长,一旦要解冻,势必会涉及古巴政府、古巴国内反对派以及美国国内反对派等政治派别。放宽贸易限制也会触动很多利益集团,如与雪茄和蔗糖有关的利益团体等。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耐心和技巧等多种手段,单有热情和真诚是不够的。

  当然,奥巴马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国会。从目前来看,奥巴马推行古巴新政策的主要依靠力量一是美国国务院,二是国会的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对奥巴马的政策是反对的,而控制参众两院的正是共和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上月就表示,奥巴马改善美古关系“是一种错误的决定”,参议院可以在政府申请设立驻古巴大使馆时设置障碍。就连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也明白,仅仅通过奥巴马的行政权力并不能彻底改善美古关系,最终还是要由美国国会来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政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