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朴槿惠的新年展望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很多离散家属年事已高,很多前慰安妇年事已高。当韩国总统朴槿惠1月12日在新年记者会上提到这些老人时,留给她解决问题的时间确实很紧张。朴槿惠希望2015年韩朝关系和韩日关系能够有所改善,但现实往往没那么简单。

  1月12日,朴槿惠在青瓦台召开了上任以来第二次新年记者会,主题自然是发表她的新年展望。在内政方面,朴槿惠主要谈了两点,一是为韩国经济发展开出三大处方,二是否认“幕后红人”郑润会干政,并表示将推进青瓦台重组。在外交方面,朴槿惠对韩朝关系和韩日关系提出了希望。其中,韩朝之间的离散家属团聚问题,韩日之间的慰安妇问题,都是“时间紧任务重”。

  朴槿惠针对韩朝关系指出,今年是朝鲜半岛结束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也是朝韩分裂70周年。韩国政府希望能够和朝鲜展开对话,为实现半岛和平统一创造条件。朴槿惠还称,鉴于很多离散家属年事已高,希望在春节前后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朴槿惠的话可以说是对朝鲜的回应,因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此前也在新年致辞中表达了与韩国对话的意愿。

  但是,两国领导人的希望不等于问题的解决。朴槿惠在记者会上表示,朝核问题不解决,南北和平统一就无从谈起。而朝鲜9日刚刚提议,以暂停核试验来换取韩美停止联合军演,结果被韩方形容为“盗贼称自己暂时不会偷盗,所以要求房子主人敞开大门”,今年韩美第一次联合军演也会于13日正常进行。此外,朝鲜还难以接受韩国民间团体向朝鲜散发传单一事,这些都成为朝韩关系改善的障碍。

  就韩日关系,朴槿惠称韩日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希望两国以正确的历史观为基础,开创崭新的未来。朴槿惠就韩日首脑会谈的可能性表示,只有日本改变态度才有可能举行首脑会谈,她同时强调,“应该在(高龄)慰安妇奶奶们的有生之年解决问题”。

  但是,日本方面的表现或许会令朴槿惠失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在拜祭他的外祖父和父亲时表示,要让“战后70周年具有特殊意义”。安倍将于今年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发表新谈话,但他却回避是否遵循承认日本二战时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而就在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刚刚批准一家出版社删去高中教科书中“随军慰安妇”和“强征”等字眼的申请。另外在上个月底,韩日之间就慰安妇问题举行的会谈也没有取得进展。或许正如一位日本政府内部人士所说,韩日要真正改善关系“仍需时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