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给塑胶跑道“排毒”还要多久
张海英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近日,媒体不断接到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对此,校方无奈表示,找遍了当地所有检测单位,均无法出具检测报告。

  越来越多的学校操场和体育场馆如今都采用了塑胶跑道,原因是这种跑道增加了美观度、舒适度以及锻炼的安全性。然而,这种跑道也带来了隐患,由于有毒检测是空白的,再加上工程建设环节把关不严,不少带有毒性的劣质塑胶跑道就“跑”进了校园。

  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塑胶跑道,2003年媒体、专家还曾集中讨论过塑胶跑道的毒性问题,当时甚至有专家建议终止这种跑道,恢复沙土跑道。遗憾的是,塑胶跑道仍然检测无门,爆出质量问题也便不足为奇了。

  如果完全终止塑胶跑道,有因噎废食之嫌,毕竟不是所有塑胶跑道都有毒性。而恢复沙土跑道,从某种角度来说又像一种“倒退”。

  教育部此前就“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组织过研讨,有专家呼吁在塑胶跑道铺设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质检总局发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等。然而,这个文件显然针对的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而塑胶跑道往往是在室外的。

  有关方面需要做的是,制定严格、科学的有毒物质检测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规范塑胶跑道企业、行业的行为,淘汰问题企业和产品。然而,时至今日,真正适合的约束和监管标准仍在路上。

  塑胶跑道质量如何,对学校师生来说意义重大。学校对这方面的工程建设,对施工单位、采购企业的资质,产品质量等显然应该慎之又慎。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一方面要查清真相,另一方面要设法挽救损失和侵害。

  除了塑胶跑道,学校里还有很多设施和物件儿是每天都会跟学生们亲密接触的,包括桌椅板凳、校服、装修材料等等,这些东西的质量都能经得住考验和检测吗?给学校设施、学生用品“排毒”,学校和相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