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该给放生立个规矩了
//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4日,有5人进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黄茅村放生老鼠,村民抓到两名放鼠人,扭送派出所。黄茅村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被抓的放鼠人说,他们放了172斤老鼠;而村民则表示,他们放了上千只老鼠。”放鼠人坚称,自己做善事,求赎罪而放生老鼠。(见11月16日《广州日报》)

  老鼠是人人喊打的对象。被放生的老鼠,不管是172斤,还是上千只,都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么多老鼠突然高密度地在一个村进村下地,不仅可能会酿成鼠患,影响村庄附近的生态平衡,造成农作物的减产,破坏堤坝,还可能会传播疾病,威胁人畜健康。显然,放生老鼠不是做好事,而是做坏事,不是赎罪,而是造孽。

  近年来,放生行为越来越多,而很多放生行为都显得糊涂、盲目、自私、不负责任,比如,有人不顾水体环境放生鱼类,导致放生鱼大量死亡,同时污染了水体;有人在居民的生活区或劳作区放生大量蛇类,引发居民恐慌;有人放生鳄龟、食人鱼等外来物种,给生态环境带来隐患。这些所谓的放生行为其实是杀生、害生、扰生,广受社会诟病。

  放生乱象频出,屡屡成为愚善、错善、乱善,主要是因为我国目前针对个人放生的法律规范尚处于零散、模糊的状态,仅有的少量规范也是鲜为人知,以至一些民众在放生时不知放生的边界和底线,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乱来。因此,为预防乱放生,我们该立一个专门的规矩,将放生行为纳入法治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