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积水中捞车牌赚外快

  据《新晚报》8月25日报道,24日下雨,哈尔滨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最深达1米。许多轿车被淹,也有部分车辆车牌被水冲掉,这给附近农民工带来了商机。十几名农民工在积水处以捞车牌、推车来赚钱。

  「点评」针对农民工水中捞车牌赚外快,网民大致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农民工付出了劳动,理应获得酬劳;另一种观点认为,这是趁火打劫,有损文明。笔者以为,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将这种行为斥为趁火打劫有所不妥。试想,如果车牌不被捞取,很可能会被水流冲走,车主如果补办的话,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恐怕也不少,因此在农民工付出了劳动的情况下,车主予以适当的、合理的酬劳也未尝不可,关键是双方要协商一个合理的价格。

  随迁子女入学六证变四证

  据《攀枝花晚报》8月25日报道,为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攀枝花东区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手续,原需要的“六证”(身份证、户口簿、暂住证、务工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转学证)中,不再需要务工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瘦身为“四证”。

  「点评」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一直是困扰进城务工人员的一大难题。其入学难,难在各种“证”上。从攀枝花东区之前的“六证”来看,最为难农民工的可能就是务工证明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因为务工证明需要农民工有正式的工作单位,但事实上,不少农民工都是自由职业或者小摊贩,很难开出此类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一般要到户籍地办理,来回折腾很费周折,而且还有的农民工存在超生等情况开不出婚育证明。从六证变四证,体现了当地贴近实际、人性化服务农民工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

  工地为打工夫妇设立“夫妻房”

  据中新网8月24日报道,近日,长春市有一个名为“工友之家”的工地宿舍内设立了“探亲间”,在外地的家人到这里探望可以一同居住,同时工地还为在工地工作的夫妻们设立了“夫妻房”。

  「点评」目前,我国大量农民工面临着两地分居这种非正常的家庭生活模式,这导致一些农民工心理压抑、犯罪率较高,甚至还产生了“临时夫妻”这一社会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南京、沈阳、北京、长春等地相继推出了农民工夫妻房。可以说,设立“夫妻房”这种人性化的举措,能给农民工带来心理慰藉。但要解决农民工生存环境这个大问题,仅依靠“夫妻房”是无法完成的。毕竟,“夫妻房”更适合打短工的群体,对于长期在外工作的农民工群体,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措施和制度保障,如在廉租房等方面做文章。

  清洁工遭欠薪因超龄无法仲裁

  据《广州日报》8月24日报道,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慢城社区今年4月解除了与环亮公司的物业清洁承包合同。环亮公司也因此解除了原服务于慢城社区的一批清洁工的劳动关系,但仍拖欠清洁工今年2月至4月的工资。清洁工提出劳动仲裁,被告知其中多数人超出退休年龄已不构成劳动关系,讨薪不能申请劳动仲裁,只能走诉讼途径。

  「点评」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这被理解为劳动者超出退休年龄后,与用人单位之间不再构成劳动关系。在司法实践中,一般认定超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务关系。被环亮公司拖欠工资的45名清洁工中,多数是超龄人员,因此,也就无法通过申请劳动仲裁来讨薪。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劳动监察部门应敦促用人单位及时足额发放薪酬;另一方面,可以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