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委屈奖”很暖心

  据《新民晚报》报道,四川达州3名曾在2013年因扶老人被讹的孩子,近日获得民间公益组织“中国好人网”颁发的5000元“委屈奖”奖励,两名办案民警也获得了3000元的“正义奖”奖金。

  在“扶不扶”已然成为敏感话题的今天,来自民间公益组织的行动令人暖心。这迟来的慰藉虽说数目不多,却也是对爱心善举的再一次肯定,也是对被讹者内心的一次疗伤。而今后如何避免“好人流泪”,仅靠事后的安抚显然远远不够,更多时候,需要法律和制度的给力支持。

  管井盖有办法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市城市道路检查井井盖监督管理办法》日前正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权属单位发现或接到井盖设施缺损信息后,应当在3小时内完成应急处置,消除安全隐患;并在24小时内完成永久性修复工作,否则将面临较大数额的罚款。

  电梯吃人,窨井吃人……近来频发的“吃人”事件让人心惊。事故过后的原因分析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相关设备在安装维保的过程中权属不明,无法准确做到责任到人,一旦出了问题却互相推诿,无人担责。这种混乱的管理状态,无形中助长了一些部门和人员的事不关己的态度。如今成都拟出台办法明确井盖维保权属,及早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让公众安全多了一份制度保障,对其他一些地方甚至全国来说,都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双处罚”待商榷

  据中新社报道,湖南长沙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城管中队,近日进行“门前三包”整治行动,流动摊贩被处以500元顶格罚款的同时,门店也要被处以1000元的顶格罚款。这是长沙市城管首次进行双处罚。

  在城市管理中用上了“连坐制度”,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和创新,充分动员一切监督力量的同时,也弥补了城管工作人员难以时时处处严盯死守的缺憾。然而,在某些方面,这一制度也值得商榷:按照相关规定,门店对流动摊贩只能劝离,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为了不被罚款,门店与“钉子”小贩之间的矛盾难免会升级,而城管如此做法,似乎有将本该履行的监管职责,变相转嫁到门店身上之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