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奥巴马“守得云开见月明”?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在古巴哈瓦那,市民在家中观看美古重建外交关系的电视新闻。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可谓好运连连。在国内,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终经国会通过,医改法案和同性婚姻合法也得到最高法院的支持;在国际上,伊核谈判有望达成全面协议,美国将在古巴重开大使馆。奥巴马希望在下台前留下的几大“政治遗产”,似乎看到了实现的前景。不过就像成功来得很突然一样,奥巴马接下来的任期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6月最后一周对奥巴马来说是“捷报频传”的一周。6月24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奥巴马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29日奥巴马签署该法案时,竟然兴奋地每签一个字都换一支笔,足足用了20支笔,并称“充满欢乐,应该再来一次”。6月25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维持奥巴马医改法案中给予民众补贴的条款。6月26日,联邦最高法院又裁决同性婚姻合法,而奥巴马是第一个公开支持同性婚姻的在任美国总统。

  6月28日,最新一轮伊核谈判在维也纳开始,虽然谈判后来被延长至7月7日,但美国和伊朗都认为达成全面协议很有可能。7月1日,奥巴马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已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两国将在7月20日互设大使馆。奥巴马表示,美国国务卿克里将访问古巴,为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开馆升旗。另外,奥巴马还敦促美国国会取消对古巴禁运。自从去年12月美古关系破冰以来,双方已经进行了四轮谈判,奥巴马急于改善美古关系的愿望可见一斑。

  对奥巴马来说,国内外的这些“胜利”似乎来得有些突然,因为就在不久前,奥巴马还在为维护自己的主张苦苦挣扎,国会的民主党人反对TPA,共和党人反对医改法案,但奥巴马还是坚持了下来。他把解决伊朗核问题、改善美古关系和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等作为自己的执政目标,最终依靠共和党人的支持通过了TPA,在最高法院的帮助下又保住了医改法案。

  除了上述政治力量的作用外,奥巴马的“成功”还离不开民意。5年前只有14%的美国人赞成同性婚姻合法,但现在这一比例达到了63%;支持奥巴马医改的人则有43%.而美国媒体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目前已经回升到50%,是2013年5月以来的首次,反对率则下降到47%,是他第二任期以来首次低于50%.

  与中期选举后的被动情况相比,奥巴马现今的处境确实要好过很多,他要在下台前留下的几个“政治遗产”似乎也要实现,但这并不意味着从此他就“一帆风顺”。拿医改法案来说,尽管有最高法院的裁决“保驾”,但共和党人还是坚持对这一法案的反对。很多已经表态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的共和党人都表示,一旦上台就会废除该法案,其中就包括杰布·布什,这意味着医改法案在奥巴马下台后仍然前途未卜。

  而在外交关系方面,奥巴马虽然获得了TPA授权,但TPP谈判却还有很多具体贸易问题要解决,奥巴马就表示如果协议不能维护美国劳工的利益他将不会签署。而如果TPP谈判不能尽快结束,那么奥巴马力推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将继续空洞下去。另外,伊核谈判虽然有可能签署全面协议,但伊朗核问题能否从此一劳永逸得到解决却不好说;美古关系虽然恢复,但奥巴马要在任期内完全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禁运还要看国会的“脸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