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小郭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学与化工厂为邻

  据《信息时报》报道,6月30日,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一化工厂发生气体泄露。直线距离工厂不足百米的一所小学的学生被紧急疏散。据东升镇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约有50余名学生被送医。

  小学与化工厂直线距离不足百米,令人吃惊。尽管到底是先有小学,还是先有化工厂,这两者不能成为“邻居”应是基本常识。不知有关部门在批准建设项目时,心中是否闪过孩子健康的念头,也不知建设项目在规划时有没有做相关调查、建成投产后又是否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此番事件的发生再次提醒管理者,城市需要科学规划,工厂、学校,不是放哪儿都行。

  叫停未报环评项目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环保厅6月29日对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出两份责令改正书,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东莞至惠州段、佛山至肇庆段因开建后擅自改动线路与设计标准,未报环评重新审核,被责令停止建设,须在6个月内补办手续。

  纵观近年来的媒体报道,工程项目因未报环评审批而被叫停的事并不多,公共项目因未批先建被责令停止建设的同样不多。此前,一些企业恐怕早已习惯“先斩后奏”,“把生米煮成熟饭”,而一些监管部门也因为种种原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时为违规企业“保驾护航”,与违规企业“和气生财”。因此,广东省环保厅依法叫停、纠正、问责违规行为,值得肯定和学习。

  便民瓜棚成“麻将点”

  据《东方今报》报道,今年河南郑州市政府为瓜农精心准备好的便民瓜棚,不少成了摆设。一些市民在棚内摆放麻将桌打起了麻将,有的瓜棚则成了垃圾堆放地或小孩子的游玩空间。

  便民瓜棚,顾名思义,是专门用来卖瓜的。但如果最后成了周边市民的“麻将点”,未免有点尴尬。一方面财政、城管部门出的资金、人力打了水漂,另一方面闲置不用的设施有时也影响市容。这几年沦为摆设的便民设施不少,比如一些城市的早餐车,自设置以来就没有启用过。为民办实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怎么将实事做好、不瞎花钱,不妨提前听听市民意见。

  粗暴执法酿成大祸

  据《检察日报》报道,今年3月12日,因一辆出租车不接受停车检查,山东曲阜市交通局监察大队的两辆执法车便违规超速,追赶堵截,致使出租车发生6死2伤的特大交通事故。近日,济宁市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曲阜交通监察大队原大队长沈某等人做出逮捕决定。

  6死2伤,这样的事故实在令人遗憾。虽然出事的后果并非执法部门本意,但超速围追堵截的方式值得商榷。超速、竞速驾驶有多危险,无需赘言,何况又没有证据显示出租车里坐着穷凶极恶之徒。类似情形可以有多种处理方式,比如通知前方执勤交警堵截,或者记下车号事后追究。执法不能太“任性”,警察是保证百姓安全的,不是出来随意伤人的,哪怕不是故意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