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低俗用语排行公布

警惕粗鄙语言线下扩散

  据北京晚报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按照原发微博提及量排行,“尼玛”位居网络低俗词语排行榜第一位。许多网络低俗用词,只要在电脑中输入,输入法就能够直接“联想”出来。

  报告指出,网络低俗语言产生共有4大途径。一是生活中的脏话经由网络变形而受到广泛传播;二是词语因输入法运用而呈现出象形创造;三是英文发音的中文化、方言发音的文字化使网络低俗语言不断翻新;四是网民自我矮化、讽刺挖苦的创造性词语。

  背景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于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全国6.49亿网民中,10岁至19岁人群占22.8%,约为1.48亿。学生群体成为网民的“主力军”。

  声音

  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理事杜红超:造词者为了满足所谓的成就感乐此不疲,而网络媒体和大众媒体为了流量及发行量提供传播平台为其背书,加之缺乏有效的网络管理,终而导致粗鄙词语肆意流行。

  点评

  随着80后、90后网民逐渐步入社会,他们的身份,已经不再是学生,而他们发声的平台,也已经不局限于网络本身。这也就是为何一些网络粗鄙词汇能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街头看板、报纸杂志上的原因。

  互联网不能成为私人“泄愤”空间,在虚拟世界里,同样需要有道德约束。更重要的是,当年轻学生们习惯了在互联网上,无禁忌地用粗鄙词语表达意见时,又怎么指望他们在回到现实世界里,还会彬彬有礼?

汪峰“半壁江山”引争议

营销模式值得研究借鉴

  据半岛都市报 汪峰团队在认证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没有汪峰,大陆歌坛尽失一半江山》的文章,引发网友争论。这篇文章写道:“他(汪峰)从来没关心过自己上不上头条。但是,有些‘头条’从未旁落,以下数据报告证实,如果没有汪峰,没有‘峰暴来临’巡演,内地音乐界将会‘惨不忍睹’。”

  2014年,汪峰演唱会总观众人数达到34万人,票房高达1.30亿元,在个人歌手中排名第二,也是内地歌手的最好票房成绩,当年内地歌手歌唱总票房为4.25亿元。其中汪峰票房较上一年增加6410万元,占市场增量的47%,“半壁江山”之说由此而来。

  背景

  汪峰1971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在中央芭蕾舞团任小提琴师,后辞职转型为职业歌手。1994年成立“鲍家街43号”乐队出道,并担任主唱。

  声音

  中国电影协会理事张丰毅:人家是开玩笑,不用太纠结,不用太当回事儿。谁都可以这么说,但是谁也不可能起到这种作用。

  点评

  且不论汪峰团队此举是否有炒作之嫌,汪峰近几年票房上涨明显,且突破亿元大关,确是不争的事实。而同样票房过亿元的歌手组合凤凰传奇,与汪峰巡演的演出商出自一家。换言之,汪峰和凤凰传奇的营销模式,在内地市场是成功的。

  我国音乐市场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很多国家音乐市场是以唱片销售为主,演唱会等各类活动为辅。例如JPOP的故乡日本,2013年日本唱片总销售额折合人民币为171亿元。演唱会等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提升知名度,为唱片销售造势,比如AKB48的唱片销售时,会辅之以握手券等。

  但我国音乐市场上,由于包括版权在内的种种原因,唱片利润微乎其微,收入主要靠演唱会、晚会等各种活动。以至于很多歌手只是将唱歌作为成名渠道,因为唱歌就有希望上电视,而一旦成名,即转战影视圈。

  因此,在当下国内唱片市场不温不火的情况下,研究借鉴汪峰与凤凰传奇的营销模式,是颇有意义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