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横店重建圆明园引争议

文化遗产名称使用存疑

  据新华社 本月,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元,按1: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的“圆明新园”(一期),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正式开园。从方案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时间内,围绕其“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违规”“与圆明园遗址侵权之争”“如何再现昔日辉煌”等争论,从未停止。

  “圆明新园”的票价不菲,已开放的春苑景区拟定门票价格为280元/人次,夜游区域票价280元/人次,冰雕雪雕馆及野生动物馆则另行收费。“圆明新园”全程的总票价近千元。

  背景

  除号称按1:1复建圆明园95%建筑群外,“圆明新园”还新增其他项目。整个“圆明新园”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和红楼梦园)、欢乐夜福海、欢乐夜瑶池、欢乐夜庙会以及野生动物标本馆、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十个园区组成。今年5月先行开放部分园区,其他园区计划于明年5月全部建成并适时对外开放。

  点评

  如果说圆明新园的看点在于复建了圆明园的建筑群,那么加入红楼梦题材和冰雕、野生动物、庙会等,就显得颇为不伦不类。与其说是复建圆明园,不如说是新建了一处添加了仿古建筑的主题公园。但是,新建公园在名称中使用“圆明园”或相似字样,是否涉嫌侵权,是个有待商榷的问题。

  事实上,是否有必要复建圆明园,一直是一个争议性较高的话题。从技术手段而言,复建圆明园并没有太多难度,但问题是,复建“伪古董”除了赚门票,还有别的文化价值吗?如果想表现“万园之园”当年的宏伟,大可以用数字体验的方式“复原”,呈现给公众。

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

应避免过度商业开发

  据中新社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古城基础设施一期建设完成了焚毁区11条道路的恢复重建,为民居复建保障了水、电、路三通,因灾受损的246户民居9成以上已开工重建。

  据悉,古城重建将按照“尊重历史、尊重民族文化,修旧如旧、以存其真,建新如旧、以复其貌,旧中透新、以显特色,重建与提升并重”的原则,有序推进。

  背景

  2014年1月11日,独克宗古城四方街发生火灾。起因是一家客栈的经营者使用取暖器不当,引燃可燃物,最终造成烧损、拆除房屋面积59980.66平方米,烧损(含拆除)房屋直接损失8983.93万元(不含室内物品和装饰费用)。

  点评

  独克宗古城上次被毁,与过度商业开发,并且缺少有效管理不无关系。而独克宗古城在保护与开发之间面临的矛盾,在国内其他古城都存在。古城的文化价值不只在于其整体地保存了古代建筑,也在于其保存了当地文化和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现在,一些地方的古城被过度开发,古城原居民把自己的房屋扩建后,租给从外地来的经营者开设店铺,店铺经营项目却往往与当地文化并无关联。有的古城甚至满城店铺,难见民居,最终,原本各有特色的古城,变成了千城一面的“仿古建筑购物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