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甘肃省立法保护“非遗”

重焕生机缺的不只资金

  据新华社 甘肃省近日专门出台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立法形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这一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小方认为,这一条例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和申报程序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规范,明确了保护责任的主体及保护经费的来源,尤其对不当利用及未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行为如何进行法律制裁规定了明确具体的处罚措施。

  背景

  甘肃省共有2.7万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甘肃“花儿”和环县道情皮影戏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兰州太平鼓、陇南“池哥昼”等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同时,甘肃还有41人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声音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池哥昼”传承人余林机:面具舞“池哥昼”是我们当地人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曾经濒临消失,所幸被及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内,才得以焕发新生机。

  点评

  相比于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更加困难。因为,物质文化遗产所保护的主要是物质本身,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则是传承脉络。而保护传承脉络,当下缺乏的不只是资金。

  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是依靠家庭、师徒为脉络传播,其具体内容,很多依旧存留在传承人的脑海中。一旦年迈的传承人离开,很可能就此绝世。因此,一方面应当抓紧时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具体内容尽快建档存留,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在当代社会仍有传承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拓展其发展空间,给予更多展示平台。

视频网站发力纪录片

产业化不能遗忘文化

  据新华社 在厦门国际纪录片大会上,寻求合作的不只有全球近百家传统的制播机构,优酷土豆、凤凰和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也纷纷亮相,互联网企业高层力推国产纪录片产业化。

  虽然纪录片在中国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但这门小众艺术长期面临着缺乏渠道、资金和人才的困扰。随着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人、财、物纷纷涌入这个行业,国产纪录片有望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背景

  由于所有上星综合频道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以上国产纪录片,因此去年纪录片市场成长很快。在2014年前11个月中,央视频道较去年同期增长69%的播出时长,其中纪录频道日均播出超过21小时,中央一套日均播出近2小时,央视纪录和央视十套播出总量时长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其次为央视七套和四套。

  省级卫视纪录片播出时长则大幅增长104%。在省级卫视中,四川卫视、黑龙江卫视、云南卫视日均播出时长接近4个小时,近半数卫视的播出时长在60分钟以下。

  声音

  优酷土豆咨询中心总经理余红苗:话题年轻一点,关注的人群年轻一点,关注他们的思想、行为方式,或者是在做这个纪录片的时候,更能有一些网络化的方式,比如说现在比较流行的二次元漫画的这种模式、方式,肯定可以激发更多年轻人来看纪录片。

  点评

  互联网大佬集体进军纪录片,这件事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不言而喻,一向缺少资金投入的纪录片能够得到更多支持,但是,另一方面来说,纪录片的摄制本意,并非是单纯为了逐利。如果商业化气息过重,对纪录片的发展也并非是好事。

  纪录片是镜子,映照着生存,纪录片也是锤子,敲打着良知。好的纪录片,一定会引来钟情纪录片的观众们的青睐,但受到热捧的片子,不见得一定是好的纪录片。如果只以网络点击量作为纪录片优劣的判断和投资的取向,无疑是不全面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