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体育老师招谁惹谁了?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俏皮话经由某部拙劣的偶像剧,一下子流传开来,并很快有了各种演绎版本。最近,北京台春晚的小品中,演员就来了句“你地理是体育老师教的吧”,现场“笑果”似乎颇佳。可怜的体育老师,这次又“躺枪”了!

  体育老师到底招谁惹谁了?

  我相信,第一次说这话的人对体育老师并不抱有恶意和成见,它也许的确只是一句俏皮话而已,但大家都这么说,“铁打的体育老师,流水的各门学科”,就让人有点不舒服了。就像某位体育老师在网上所抱怨的:“真不理解那些埋汰体育老师的人是怎么想的,难道你们忘了,在你学生时代,什么课是让你天天盼望着想上的吗?自己什么学不好,就怪是体育教师教的,你情何以堪?对得起那些年给你带来无限乐趣的体育课吗?”这位体育老师还举例证明,体育涉及的知识是很广泛的,“如果你们什么东西没有学好,请不要玷污曾经教过你的体育老师,因为他是专业上最全面而且是在你上学期间唯一一个给你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你自由自在的人,请你们尊重一下你的快乐时光、健康时光,请尊重一下曾经教过你的体育教师。”

  也有人劝慰这位体育老师,不必过度反应,内心快乐就行,但在春晚这样的大舞台上,这么嘲讽堪称崇高职业的某个群体,当事者能快乐得起来吗?大过年的,这不是给人添堵吗?央视春晚中的小品因为演员口误说了句“拒绝乒乓球”,结果不得不公开道歉,相形之下,有关方面是不是也需要给被埋汰的体育老师一个说法呢?

  为什么是体育老师,而不是别的文化课老师,屡屡中枪?个中缘由其实并不复杂,在我们的社会中,体育仍处于边缘的位置,在现行的教育体系中,体育学科形同鸡肋,尽管在不少地方,体育成为中考科目,但这种简单的应试杠杆仍无力改变体育教学可有可无的尴尬地位。在这种体系中,体育老师付出很多,但却很难获得和其他文化课老师同等的职业尊严和职业幸福感。与此相适应,体育老师的缺口很大,根据2007年版的《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所公布的全国中小学学生和体育教师数量折算,当时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量为29.4万人,其中小学缺额最多,为24万人。2008年,教育部组织国家教育督导团对体育师资进行调查,也充分证实了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的现象。例如,广东省专职体育教师不足40%,农村学校80%以上为兼职体育教师。重庆市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率为73%;甘肃省近70%的学校体育教师为兼职。最近一次有关体育教师缺编数据的公布是在2012年年底,“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老师缺口高达30万,”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司司长王登峰在一次学校体育工作研讨会上透露,“一些农村学校或边远地区的学校,甚至没有专职体育教师。”

  体育老师师资匮乏的结果自然是体育教育的缺失,而教育缺失的后果不仅是青少年体质的不断下降,国家体育发展后劲不足,更关系到我们的下一代人格的锻造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兹事体大,绝非可有可无。

  如何补上体育教育这一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从尊重体育老师开始。一个好的体育老师在人的一生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完全不亚于其他学科的老师。我手头有本经常翻阅的《老清华的故事》,收集的全是清华校友回忆母校的文章,其中许多人念念不忘的就是他们的体育老师马约翰教授。科学家汤佩松说:“我在那时以及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克服许多困难和挫折以及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优良运动竞赛作风、态度及精神,是和在清华八年间的强迫性体育制度分不开的。具体地说,体坛巨师,已故的马约翰教授的培养起了极大的作用。”当然,最能说明体育重要性和体现体育老师尊严的是:后来成为大学者的吴宓因为跳远不及格,竟因此被马约翰扣留,不予出国留学,直到半年后成绩达标,才被批准留洋。

  令人悲哀的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非但没有把马约翰精神发扬光大,反而经常发生拿体育老师开涮的事情,这与体育大国的称谓有多么的不符!我们呼唤新时期的马约翰,但没有培养马约翰的土壤,又徒唤奈何!

  即使你不喜欢体育,也请尊重体育!即使你不知道什么叫尊重体育,也请你尊重每一个体育老师!因为他们正是那个让你体会到体育乐趣、享受生命喜悦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